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洗涤用品:6%增速背后的尴尬

2011年08月24日 13:57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预计称,“十二五”期间,我国洗涤用品工业还将保持年均6%的增长幅度,但有专家分析指出,对比同期世界水平,国内洗涤行业发展水平仍然偏低。

  据悉,近年来我国洗涤用品行业发展迅速,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洗涤用品工业还将保持年均6%的增长幅度,到2015年洗涤用品总量将达1100万吨。仅从数据来看,国内洗涤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但有专家分析指出,对比同期世界水平,国内洗涤行业发展水平仍然偏低。

  “中国洗涤用品在‘十一五’期间发展迅速,2010年我国洗涤用品总量为827万吨,与2005年相比增加200多万吨,年均增长8%,人均年消费量达6千克”,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院长王万绪分析近年来整个洗涤行业时指出,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洗涤用品工业还将保持年均6%的增长幅度,到2015年洗涤用品总量将达1100万吨,较2010年增加200多万吨,人均洗涤用品年使用量也将上升至7.8千克。

  仅从数据来看,国内洗涤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在总量和增速上均取得不错的成绩。

  但记者同时注意到,整个洗涤行业所暴露出的问题同样严重,比如对比同期世界水平,国内洗涤行业发展水平仍然偏低,就以预期中2015年人均洗涤用品年使用量7.8千克计也仅达到1995年的世界人均消费水平,而发展中最为尴尬的挑战莫过于政府倡导、全球流行的浓缩和液体洗涤剂在国内表现的不温不火,以及大量产能集中于低档次竞争。

  洗涤用品发展遇阻

  事实上,浓缩和液体洗涤剂的概念并非近年才有,早在20世纪80年代,“活力28”就曾推出浓缩化洗涤产品,并一度占据整个洗涤市场5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在20世纪90年代宝洁、联合利华等跨国企业进入市场之后,国内浓缩型洗涤产品企业采取违背市场规律的操作手法,最终导致全军覆没。

  而近年来液体洗涤剂和浓缩洗涤剂等代表未来洗涤用品发展方向的洗涤剂在国内发展得仍不尽如人意,似乎也意味着国内洗涤市场的倒退。王万绪对于洗涤用品产品结构不合理状况等问题也有着深刻的认识,“未来洗涤用品增量的主体必然由液体洗涤剂或者浓缩型液体洗涤剂推动,浓缩和液体洗衣剂代表着未来洗涤剂的发展方向,然而目前市场上以低活性、低效无机盐高添加量为主的普通洗衣粉和有效成分较低的普通液体洗涤剂占据市场主体,洗涤用品整体市场产品结构不尽合理。”王万绪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