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债拖累全球市场民航板块提供避险选择

2011年08月24日 14:07 来源:中国民航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以来,美国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引发全球恐慌性抛售。在股市系统性风险集中释放过程中,民航板块因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利好而表现相对抗跌,为市场资金提供了避险与投资的渠道。

  全球股市遭受恐慌性抛盘

  民航板块相对抗跌

  尽管美国为避免信用降级在8月2日大限之前如期提高了债务上限,但标准普尔公司在8月5日仍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展望为负面,并表示“降级反映了我们对国会和政府解决问题能力的看法,政府需要的是稳定中期债务水平”。此前,另外两家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都曾宣布维持美国评级不变。这是1917年以来美国政府信用评级首次被下调。

  美债降级风暴席卷全球,全球股市遭受了恐慌性抛售风潮。受到全球市场集体兑现拖累,过去的两周内,沪指下挫5.58%,天相民航业指数(998337)下跌2.16%。从市场资金流向上看,天相民航板块当周资金净流入为1.97亿元,而全部A股出现了408.8亿元的资金净流出的现象。

  不难发现,在股市经历系统性风险释放过程中,民航板块表现出一定的相对抗跌性,并为市场提供了一个较好的避险与投资渠道。

  人民币加速升值

  成为民航板块相对抗跌主因

  为了挽救美国经济,美联储将继续推行弱势美元的政策。自8月5日美债降级以来,弱势美元已经倒逼人民币升值步伐显著加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创新高。截至8月1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032元。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升值幅度已达3.31%,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升幅。按2005年汇改前中间价8.2765元计算,汇改至今,人民币累计升值22.63%。

  从整体上看,人民币升值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喜忧参半:外贸等产业将出现国际竞争力被削弱的情况,抗通胀努力将面临国际热钱的进一步冲击;而民航则是为数不多的受益者之一,显然美债降级以来人民币的加速升值成为了过去两周以来撬动民航板块上行的一个主要原因。

  人民币升值持续减缓了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航油和飞机采购是航空公司运营成本中的大头,其余需要使用外汇的还包括航材、飞机检修与维护、境外机场过场费用等。一系列生产经营成本,都因本币持续升值而出现下降,人民币升值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了各家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进入2011年以来,日本核辐射、中东和北非政局动荡等事件引发了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事件驱动型攀升。对民航业而言,成本高涨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企业运营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而人民币不断升值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各家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压力。

  市场预期,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将进一步上涨,上涨幅度或将超过3%。因此,民航板块将从人民币升值过程中持续受益。

  国际购买力提升

  提振民航股长期信心

  随着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国际购买力显著提升,未来我国出境人数将呈显著增长势头。根据民航局的预测,预计今年中国民航旅客出行将突破3亿人次。业内预计,按照目前每年14%至15%的增幅,到2015年,国内客运量将达5亿人次。到2020年,中国民航旅客量将突破7亿人次。

  民航作为出境交通(几乎)唯一的选择将显著受益。传统的商务客流与显著攀升的休闲客流有望产生叠加效应,各大热点航线、旅游航线和海外度假热门航线上的客座率出现了显著提升。

  在这种形势下,各家航空公司在航空运输市场的议价能力将会得到明显提升。

  风险因素:近期美债僵局引发全球市场震荡加剧,建议防范避险情绪可能引发的全球市场动荡带来的风险。(航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