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式转型:从追求GDP到探寻幸福感

2011年08月24日 15: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神马叫幸福感?!”面对近年来屡见不鲜的幸福感城市排行榜,新浪微博网民“Weronical”发出了如此追问。

  家住无锡市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的朱二南就觉得自己很幸福。晚饭后,他总是和老伴一起在小区内悠闲地转转,时不时地与老乡邻打个招呼。“以前就那一亩多点口粮田,靠打打零工讨生活!”

  两年前村里拆迁后,朱二南家一下分到了新安花苑40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眼下他家的住房,两套自住,一套入股富民合作社,每年入股分红收益就达2.4万元。

  此外,老两口每人每月能拿到500元失地补贴。小儿子自己创业开了家亲子店,去年还拿到街道3000元的创业补贴。他反问记者:“月月有进账,年年有分红,看病能报销,还不幸福么?”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日前在香港浸会大学发布了“2011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杭州市以94.18分成为201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获得第二至十名的城市分别为:成都、青岛、长春、重庆、江阴、南京、惠州、香港和苏州,首都北京排名95位,上海排名97位。

  在此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石家庄市居民幸福感在294个样本城市中排名第一,此后分别是临沂、扬州、承德、滨州、莱芜、鹤壁、包头、北京和新竹。

  由于“幸福感”的主观性及采用样本的不同,两份量化报告的结果差异巨大,众多网民对排行榜的评分过程及标准提出了质疑。但一些专家表示,越来越多类似“幸福评比”的出炉体现了当今中国社会对公众生活满意度的重视。

  “过去追求GDP,现在评比幸福感,这种变化是一种进步,反映了社会对居民满意度的重视。类似评比若能沿科学健康的轨道进行,将有助于推动城市的进步和社会的和谐。”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胡守钧对记者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