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分析称,日主权信用下降难致美债风波般的影响

2011年08月25日 01:16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1+1》2010年8月24日

  ——穆迪下调日本主权信用等级!

  (节目导视)

  解说:

  从Aa2降至Aa3,穆迪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政府负债累积,预算赤字庞大,首相更迭频繁,日本经济是否还将持续低迷。

  主持人:

  穆迪给出的降级理由是日本疲弱的经济增长前景使政府难以控制庞大的公共债务负担。

  解说:

  国际金价昨日再创新高,国内金店再现抢购风潮,市场情绪透露什么样的信号?

  徐婕:

  现在已经到了供不应求的时段了,很多人现在已经开始预订货了。

  解说:

  美债危机阴影仍在,欧债危机还在蔓延,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又遭下调,三大经济体相继走软,全球经济是否真将出现二次探底。

  《新闻1+1》今日关注“穆迪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

  主持人(张泉灵):

  你好,这里是《新闻1+1》,我是张泉灵。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主题是日本遭遇了著名的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把它的主权信用评级给下调了一次档次,从原来的Aa2下调到了目前的Aa3,这是所有21级别当中的第四档级别。主权信用评级这样一个专用的术语,我想前一段时间由于大家经历过了美债风波,肯定是印象深刻。因为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仅仅被标准普尔一家公司从最高档往下拉了一个档次,就使得全球的股市变了脸,很多的中国投资人还没有醒过神来,就已经遭受了非常惨重的损失。

  到目前为止,日本还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它的主权信用评级如果被下调到底会引发什么?一起来看。

  (播放短片)

  新闻播报:

  穆迪给出的降级理由是日本疲弱的经济增长前景,使政府难以控制庞大的公共债务负担,这是穆迪九年来首次下调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

  解说:

  今天,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公司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从Aa2下调至了Aa3,宣布降级的主要原因是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日本财政预算赤字日益庞大。同时过去五年来,日本首相的频繁更迭对有效实施长期财政政策造成障碍。2002年,当时穆迪下调日本评级至A2,与最高评级相差六个级距,之后又三次上调日本评级,而九年后再一次降级来临。

  “评级机构,降级,日本”,这样的组合让舆论迅速聚焦,回想月初美国东部时间8月5号,同为全球信用评级机构的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并且给新的评级加了一个负面展望,这样的结果迅速引发了多米诺骨牌般的连锁反应。有人评论,在那一周全球股市遭遇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周,甚至被很多专业人士认为,这将世界经济推到了二次探底的边缘。这一次会重蹈覆辙吗?

  新闻播报:

  受到穆迪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消息的影响,东京等亚太主要股市早盘下滑,但是市场的反应总体是相对平静的。到下午收盘时,东京股市日均股指下跌93.40点,收于8639.61点,跌幅为1.07%。

  解说:

  与当时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不同,这一次市场却相对平静,这也与众多分析人士之前的预期一致,因为这次降级并不让人意外。早在今年1月份,标准普尔就宣布把日本国债评级从AA下调至AA-,而具体到穆迪今年2月就已经宣布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5月31号,穆迪宣布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列入下调观察名单。但短期的稳定是否说明一切呢?有专家已经做出警告,债务与GDP之比超过200%,这不可持续,何况最新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

  主持人:

  可以看得见的是美债危机给市场似乎是刮起了一阵飓风,但是日本的主权信用级别下调似乎只是在市场的池塘当中掀起了一阵涟漪,这当然是因为在资本市场上美元是绝对的老大,日元只是小弟而已。还有另外一个理由,市场早有预见,我们可以来看这样一个表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