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穆迪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 东京股市下跌1.07%

2011年08月25日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8月24日宣布,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由“Aa2”下降至“Aa3”,评级前景为“稳定”。该等级在穆迪的信用等级中为第五档。此外,穆迪将13家日本政府关联企业的企业债券信用等级相应下调至“Aa3”,还相应下调了部分银行及企业的债信等级。

  由于市场对此次降级早已熟知,且预计美联储会在本周出台新的刺激政策支持经济增长,美元兑日元汇率在24日的东京汇市中未见大幅走高,日本国债市场也基本表现平稳。不过,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则在当天收跌1.07%至8639.61点,这主要是由于穆迪对部分银行的评级下调影响了当天的金融股表现。

  财赤和债务负担进一步加重

  穆迪表示,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主要是因为自2009年以来,日本政府的财赤和债务负担进一步加重,并且有几大因素导致该国难以降低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

  日本财务省本月公布的数据称,截至今年6月底,日本的国家债务余额达到943.8万亿日元(约合12.25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据初步估计,日本最新的国家债务余额与GDP的比重或已达到224%,居发达经济体国家之首。另据经合组织(OECD)数据,日本政府2010年的财赤规模占GDP的比重为8.14%。

  穆迪强调,在过去五年里,日本政坛的频繁动荡制约了政府实施有效且持久的长期经济财政战略。日本“3·11”大地震和福岛核电站泄漏危机更拖累了其从2009年经济衰退及长期通货紧缩中复苏的步伐。日本的经济增长前景脆弱,这难以支持该国政府完成财赤削减目标,并且落实全面的税收和社保改革计划。

  对于此次下调可能造成的影响,穆迪表示,由于日本投资者对政府债券的偏好依旧,这使得日本政府债券名义收益率能够在全球范围内保持最低水平。穆迪称:“我们相信,由于日本体制性或结构性优势明显,日本政府的这种(发债)成本优势将会在今明两年持续,尽管其财政赤字规模巨大。”

  野村证券日本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表示,穆迪下调日本评级的消息并不令市场意外,因为该机构曾在5月底将日本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且今年1月底,另一评级机构标普也曾下调日本评级一档至“AA-”。他说:“我们不认为穆迪的评级调整会导致日本长期利率显著上涨,但是会给股市等金融市场形成短期的影响,因穆迪的下调会导致标普和惠誉相应‘跟进’。”

  今年4月底和5月底,标普和惠誉分别将日本的“AA-”和“AA”主权信用等级展望定为“负面”,惠誉还表示,如果日本政府未能公布下一财年的财政紧缩政策,那么该机构将在今年9月下调日本的评级。

  日元汇率不降反升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24日表示,政府将动用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提供给国有的进出口贸易信贷机构——日本国际合作银行,用于给该国小型企业提供一年期的信贷刺激,帮助其实现出口增长、鼓励行业并购,同时保障企业资源的安全。他还表示,政府将会加大对外汇市场的监控,并要求主要金融机构披露外汇交易头寸。

  不过,由于日本政府最新的抑制日元升值的举措主要是扶持小企业,并未涉及对汇市进行干预,也没有新的宽松措施出台。当天美元兑日元汇率在该消息公布后不升反降,并在伦敦交易时段一度跌破上一交易日纽约汇市的收盘价位76.66日元。

  受日元上涨影响,日经225指数中的出口类股特别是半导体和电子元件类股票跌幅居前。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瑞穗信托银行和三井住友集团等金融类股价格则因其评级遭降分别下跌2.92%、3.28%和1.77%,银行板块整体下跌2.02%。

  债券市场方面,最新发售的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当天日本评级遭降消息公布后一度小幅走高至1.033%,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上涨2.4个基点,但是随后出现下滑,回落至1.01%附近。表明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投资者避险需求增多的背景之下,日本主权信用评级遭降未能对该国债券市场产生持久影响。

  对此,木内登英认为,财务省的最新信贷工具是抑制日元升值的“三驾马车”(还包括汇市干预操作和央行的宽松政策)之一,“如果该举措实施后日元仍持续升值,那么日本政府和央行下一步将对汇市进行干预以及出台更多宽松政策”。(记者吴心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