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曝吉祥班机拒绝避让紧急降落飞机 险酿坠机事故

2011年08月25日 08:48 来源: 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曝吉祥班机拒绝避让紧急降落飞机险酿坠机事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架仅剩5分钟飞行油量、面临坠机危险的飞机,在亟需降落之际,还得在万米高空与另一架飞机“掐架”争夺优先降落权?昨日,一条关于“吉祥航空班机拒绝避让发出求救信号的卡塔尔航空班机”的帖子在网上疯传。网帖称,本月22日一架卡塔尔航空班机油料耗尽准备紧急降落上海虹桥机场,而同在空中的吉祥航空班机拒绝让出跑道,险些导致前者坠机。

  昨日,吉祥航空公司表示,“实际情形与网帖所说内容存在出入”;民航华东管理局则表示,此事发生于8月13日,具体情况仍在调查。

  吉航班机仍剩两吨油?

  网帖称,本月22日,一架卡塔尔航空(下简称“卡航”)班机原计划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但由于天气原因等待1小时后备降上海虹桥机场。因所剩油量极少,卡航向航空管制员发出Mayday信号。

  Mayday信号是船只、飞机遇上即时的严重危难,威胁人命安全,无法自救,需要立即救援时,方可发出的求救信号。一名网友表示,飞行员大喊三声Mayday之后,能幸存的基本上都是奇迹。而“某架飞机呼喊Mayday之后,其它所有飞机按要求都会避让”。

  当时,吉祥航空的一架班机正位于卡航班机的侧前方,正在准备对准跑道。如果卡航班机降落,吉祥航空航班不避让,那么卡航转过弯对准跑道后,两机的间隔将会很短,低于安全规定。管制员要求吉祥航空班机避让时,却遭到拒绝。“航空管制员三次询问吉航为什么不避让,吉航飞行员称自身只剩可供4分钟飞行的油量。航空管制员又追问为何仅剩4分钟却不呼救,吉航没有回答”。

  在最后一次与吉航沟通无果后,管制员无奈地要求卡航,在对准跑道后做一个机动动作,以避免与前方减速降落中的飞机相撞。幸运的是,卡航班机最终平安落地。航班落地后,机务人员对两架飞机进行了油量检查,卡航仅剩可供飞行5分钟的油量,吉航班机则仍剩2吨油量,可供飞行1小时。

  网曝管制员“哀求无效”

  一位自称听过管制员与飞行员通话录音的网友boeing在民航论坛发帖,进一步曝光了细节,并称主要责任应在于吉祥航空:“卡航(班机)在浦东报告油量紧张,我们第一时间安排到最近的虹桥备降,怎奈没有十分钟就叫紧急!当班管制员了解到长航线过来的卡航(班机)只有五分钟续航能力后,让建立航道的吉祥机组让路,吉祥不让,说他只有4分钟了,期间管制员不下4次用命令甚至哀求的语气要求吉祥让出。吉祥均不服从,飞行员也没有宣布紧急,只是强调一定要落地,坚决不复飞给卡航间隔。卡航期间很迷茫很无助,最后做了机动才保证间隔落地。”

  网帖称,涉事的吉祥航空航班的机长已经被调查停飞。

  当事机组停飞,配合民航局调查

  此消息最早来源于民航论坛,一网帖称“吉祥谎报油量,不避让Mayday的卡航飞机”,随后微博和许多论坛出现相关帖子。网帖在论坛和微博上曝光后,被转发至新浪微博。在一条转发近两万次微博下,数千条评论几乎一边倒地指责吉祥航空班机拿生命当儿戏。

  针对此事,记者致电上海虹桥机场,其总办公室一位自称负责人的员工否认了此事,表示“从未听说过”。

  据华东管理局党委办公室张副主任介绍,此事发生于8月13日,而非8月22日,其他具体情形仍在调查当中,因此暂时不便对网帖中的其他具体内容作出答复,谁是谁非也不能妄下定论。“事关两个航空公司,而且卡塔尔属于境外航班,所有东西仍在调查取证,我们希望能给出一个客观、公正的调查结果”。

  昨晚,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向本报发来声明称,该传闻所涉内容正处于民航当局的调查中,到目前为止民航当局调查部门尚未发布任何调查结论。

  吉祥航空正积极配合民航当局的调查工作。在调查结论发布以前,对所涉及的航班飞行机组成员暂停飞行以配合调查。

  吉祥航空同时表示,目前网上部分议论的内容与真相有较大出入。依据民航当局相关规定,并本着对事实负责任的态度,在调查期间,暂不发布细节信息。待民航当局调查结果发布后,将即时发布调查结论及处理情况。

  (记者/张迪 实习生/胡怡昕 黄丹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