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粳稻丰收在望供需平衡有余

2011年08月25日 17: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最喜欢吃的粳稻,有望迎来第八个增产丰收年,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并保持价格相对平稳。这是25日在大连召开的中国首届全国粳稻产业大会传出的信息。

  中国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在当天的会议上发言表示,当前,全国粮食供需基本平衡,夏粮早稻、小麦喜获丰收,收购量和收购进度赶上往年。而秋粮玉米、粳稻都长势良好。其中,粳稻作为中国人最基本的口粮,稳定增产,消费量与消费范围都在提高和扩大,供求保持稳定有余。

  据吉林省粮食经济学会粮食专家刘笑然介绍,近7年来,中国粳稻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定增长。2004年,粳稻种植面积为650万公顷,产量为4960万吨;2010年,粳稻种植面积为850万公顷,产量为6200万吨;2011年粳稻的种植面积和产量,预计分别达到900万公顷和6500万吨。中国东北是粳稻的主产区和潜力最大的地区。刘笑然认为,如果未来一段时间气候正常,今年东北地区的粳稻有望获得较大丰收。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宋廷明表示,小麦和水稻是中国最主要的两大口粮品种,近几年自给率有所减少,进口增加。中国90%多的人口喜欢吃稻米,尤其是粳米。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粳稻产业在生产、加工和流通等环节,必须重视扩大生产、战略重组、集约化和现代化,把整个产业做大做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博士提出,必须从全球化视野来看待稻米市场和价格波动。中国稻米食用率高、生产集中、消费增长快。他建议国家粮食调控的取向是,抓紧完善粮食宏观调控制度的顶层设计和竞价销售政策,稳定市场预期;还有调整粮食深加工产业政策,转变粮食产业发展方式。

  有专家分析说,未来一年,影响粳稻市场与推动粳米价格上涨或下降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粳稻供给增加、价格较高等因素,可能导致价格下降;而物价上涨、生产成本提高、国际粮价上涨等,又会强力推动价格上涨。粳米价格稳中有升,也许是基本态势。

  记者 傅兴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