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学者为科学储粮设计出新型自动检测系统

2011年08月25日 2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此间最新一期《农业工程学报》发表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韩安太副教授课题组的一项科研成果称,该课题组现已设计出一种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新型多参数粮情自动检测系统,可解决人工巡检和单一参数自动检测效率低、工作量大、误差高等弊端,对提高中国粮库的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水平具有较强促进作用。

  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科学储粮具有重要社会意义和巨大经济价值。为保证粮库中的粮食质量,必须对粮库内外环境温度、湿度、粮食温度、粮食水分、多种有害气体浓度、害虫等粮情参数进行定期检测,以便有针对性的采取必要措施来减少粮食腐烂、霉变、害虫孳生等造成的损失。

  当前,实现粮情参数检测的手段为人工定期巡检和单一参数自动检测,前者的主要缺陷在于检测效率低、工作量大、测量误差高;后者的主要缺陷在于只能测量单一参数(如粮食水分、粮库湿度等),不能全方位监测粮食的质量变化。韩安太课题组据此提出并设计了一种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新型多参数粮情自动检测系统,能同时实现测温、测湿、测气、测虫功能,通过在杭州市某稻谷粮库内的长期试验结果表明:系统设计方案合理可行,可同时对24个长10米、宽4.5米、高5米的粮堆内、外约1200个检测点进行实时、自动、连续监测,并将温、湿、气、虫等10种检测参数自动发送到粮库管理中心进行处理。

  这项列入国家“863”计划项目的研究将整个多参数粮情自动检测系统分为两层,底层利用低成本、高性能、自组织的2.4G无线传感器网络来连接位于粮堆附近的大量智能传感器节点,实现10种粮情参数的分布式、无线、密集采集,高层利用WiFi高速无线网络连接底层无线传感器网络和远程监控计算机,实现大量检测数据的远程、实时、可靠传输,具有覆盖范围广、功能多样化、扩展能力强、安装维护方便等特点。(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