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汇率不稳国债累积 日本经济面临双重压力

2011年08月26日 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5日,日元自历史高位回落,日经指数收高1.54%。此前一天,日本财务相野田佳彦宣布了遏制日元升值的紧急对策,旨在鼓励日本企业将持有的日元资金转换成美元,以促使日元回落。

  日本政府此次的对策主要包括:设立总额1000亿美元的日元升值应对紧急基金,该紧急基金是一项为期1年的临时措施;政府系统的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将出资或提供低息贷款,以促进收购海外企业和获取资源,总出资规模为1500亿日元;将利用“外汇资金特别会计”项目的美元资金作为财政来源;通过民间海外投资促使企业将日元资金转换为外币,以稳定外汇市场;要求主要金融机构汇报持汇金额,加强外汇市场监管。

  日元升值压力影响日本经济提振,巨大的政府债务更引发市场的关注。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25日称,解决日本的公共财政问题可能需要30年。为避免经济受到不利影响,日本可能会非常缓慢地通过提高税率来实现财政重建。据经合组织评估,2011年日本中央和地方财政的长期债务余额合计将达到894万亿日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13%,远多于意大利的129%和美国的101%。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张舒英研究员认为,日本与欧美的债务结构有很大差异。日本政府债务余额的近95%是国内债,外债仅占5.2%,而外债在美国和意大利债务余额中所占的比重分别为47.7%和60%。因此,就政府债务问题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冲击而言,日本远不及欧美。

  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介绍,上世纪80年代后期,由于日美贸易摩擦加大,日本政府采取了通过增加投入扩大内需的措施。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政府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2005年以来,日本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少子老龄化的负面结构使得政府需要支付高额养老金。同时,日本经济不振,税收基数没有增加,所以,只能通过发行国债的方式来进行融资,政府债务长期积累。张舒英也指出,日本政府债务既有长年积累下来的陈债,也有突发灾害导致的债务增加。今年3月日本发生的强震、海啸与核泄漏,将使政府债务进一步加重。

  共同社分析说,因历代政府缺乏危机感,始终没能从根本上整顿财政。鉴于日本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对外净债权国,国民储蓄仍很多,消费税率也偏低,财政整顿尚有余地。这是确保日本主权信用的根本所在,日本国债也因此避免了被大量抛售。因此,国债市场对于日本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反应较为平淡。

  刘军红表示,日本财政健全化确实出现问题,但是不健全的财政结构中短期内违约风险并不大。只有当日本国内投资者不再购买日本国债时,才有出现违约的可能。作为世界经济大国,日本国债评级降低对国际金融市场稳定会造成一定影响,值得警惕和预防。随着少子老龄化和产业空心化的日益严重,日本财政必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状况。张舒英认为,日本国内的储蓄在趋于减少,过去的经济“底子”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

  目前,日本健全财政改革步履维艰,债务结构很难调整。有分析指出,日本经济前景孱弱,导致社保税制整体改革难上加难。另外,近5年来日本频繁更换首相、政局动荡,妨碍了政策执行的一贯性。日本解决债务问题的出路,在政府层面上,需要切实节减开支,提高效率;在分配层面上,需要加快推行“税制与社保一体化改革”,落实社会保障制度的资金来源问题。但最根本的出路,在于开创新的增长领域,恢复经济活力,增加政府的财政资金来源。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 青 本报记者 王 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