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秋佳节将至白酒"趁火打劫" 茅台涨幅已超10%

2011年08月26日 09: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逢中秋,白酒价格必涨几乎是近年的惯例。眼下,距月圆之时不到一个月,其市场已然开始骚动,国家发改委就白酒涨价事宜的协调与努力,并未达到理想的约谈效果。消费者眼看着走高的价格,因为节日的需要而纷纷无奈解开腰包。白酒企业究竟是趁中秋佳节之际大捞一笔,还是另有他因?

  冰火两重天

  记者从一家位于三环的五粮液专卖店李先生那了解到,茅台、剑南春、五粮液一类的高档酒自7月下旬开始便都有不同程度的提价。五粮液旗下主流销售品种52度浓香型白酒普通装目前零售价在838至888元不等,估计中秋节就要涨到1000元左右,甚至有部分商家在节前就已将售价提至千元以上。而茅台的涨幅也在10%-15%之间,依然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已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由此也导致“A货茅台”在市场中应运而生。

  李先生向记者介绍,所谓的A货茅台是因正品茅台价格过高而出现的产物,这种酒与真正茅台酒的口感上很接近,不是人们印象中粗制滥造的勾兑酒,而是真正自己酿制的,货源充足稳定,只不过目前还很少有人购买。消费者对于高挡酒的热情并未因涨价而受到丝毫影响。“品牌信得过,口碑好,送出去就有面子,越贵才会买。”在该专卖店买了四瓶五粮液的张先生似乎一语道出了高档酒消费的玄机。

  高档酒接连涨价,低档的白酒也不甘示弱。记者在走访几家超市内看到,不少品牌的中低档白酒在卖场开辟了专门的“摊区”,促销的海报五彩缤纷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为了各自的销售任务绞尽脑汁,大摆阵势。

  北京一家大型超市的促销员王女士说,中秋节的到来,意味着下半年白酒热销序幕的拉开,对于经历了上半年相对冷淡市场的低档白酒商家来说,意义重大。各白酒商家均很重视中秋节,都寄希望于借助中秋迎个开门红。为了保证中秋期间的货源充足,各商家早从8月初就已经开始提前备货。与此同时,有关中秋节的促销活动也提前启动,针对中秋节市场推出了不同于以往的促销方式,力度也大大超过往年,各个厂商攒足劲在众多品牌的竞争中期待能打个漂亮仗。

  白酒市场的冰火两重天,一边是价格的大幅上扬,一边则大打促销战。在各自的领地,做着各自的盘算。若真如某一家高档酒厂商所言成本上升是导致提价的主因,低档酒的成本就会原地不动?名酒厂商的葫芦里卖的究竟是什么药,众人也曾评说纷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