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闸蟹店卖起燕鲍翅参 蟹老板瞄准高端礼品市场

2011年08月26日 09:5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开始是大闸蟹的旺季,这两天,各家大闸蟹专卖店老板都忙得焦头烂额,为即将到来的销售大战做最后的准备。然而众所周知,大闸蟹是季节性很强的水产品,生意最多做半年,余下的6个月,房租成本仍在,如何营生?如何让闲置的店面继续生财?很多人都为蟹老板们捏了一把汗。

  然而事实上,杭州人的吃蟹热情,早已把蟹老板们的底气给吃了出来,尤其是年年涨的大闸蟹价格,更是让大闸蟹老板赚得盆满钵满。今年开始,为了在淡季挖掘更多的生财之道,各家蟹店老板纷纷瞄上了高端礼品和绿色生态土特产经济,从茶叶礼盒到燕鲍翅参,从海鲜大礼包到本地甲鱼,再到杭州人没吃过的阳澄湖有机鱼、新疆天山鸡……蟹店老板们旺季卖的是奢侈蟹,在淡季更擅于做其他“奢侈品”生意。

  卖燕鲍翅参一个月

  赚回一年房租

  “往年大闸蟹淡季,我基本上都把门店关掉的,这会遇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房租有些浪费,还有一个是员工们没事情做,好的团队会流失。”王氏水产的总经理王志强从前年开始,就改变经营思路,着手投资茶叶。

  “有些人会觉得我一个卖大闸蟹的,怎么做起茶叶生意,太不搭噶了,其实这两个是相通的。”王老板笑言,“我们做的都是原生态的高端礼品,大闸蟹是中秋时候的高端礼品,海鲜大礼包是春节时候的礼品,而好的明前茶,也是清明时节的好礼品。”正如王老板意料的,如今的大闸蟹身价倍增,已经与燕鲍翅参等高档礼品平起平坐,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用大闸蟹的销售渠道来做高端礼品,无疑是很“讨巧”的做法。

  为了让大闸蟹和茶叶的关联性更强,王老板还设计了一份礼券手册,凡是买了他家大闸蟹礼券的顾客,如果不想提货大闸蟹,或者错过了最佳品蟹期,也可以换成相应等级的中国十大名茶、春节海鲜大礼包、鱼翅鲍燕礼盒等高档奢侈礼品,一券多用。他告诉记者,这一经营模式的尝试,已经初现效益:“光是鱼翅鲍燕,我一个月的时间就卖了300多万,已经把一年房租都赚回来了。”

  鑫阳阳澄湖大闸蟹的林老板也采用了同样的方式,在卖大闸蟹的同时,兼售海鲜大礼包等产品。“我们主要以年货为主,平时还有燕鲍翅参,券也可以交叉使用,方便顾客选择。”林中杰说,“大闸蟹毕竟做不了一整年,总有4、5个月空着,售卖一些年货,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另外一方面也算是增加后续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买我们的券价值更高。”林中杰表示,今后他会考虑引进一些阳澄湖的土特产,扩大产品经营范围,让大闸蟹店更加“活”起来。

  瞄准绿色有机生态产品

  搭售180元一只的天山鸡

  张德洪大闸蟹是在杭州拥有门店数量最多的一家,算上今年刚刚在莫干山路上新开的一家面积250多平方米的旗舰店,总门店数量达到了14家。与其他大闸蟹店不同的是,近三四年来,张德洪大闸蟹一直秉承“不涨价”的宗旨,希望给老百姓提供实惠的、吃得起的蟹。然而不断上涨的成本,让张德洪感到有点吃力,利润下滑。

  “往年蟹季过后,我们会把一些分店出租出去,他们会卖一些短期产品,像毛巾啊,茶叶啊,都有。”吴一纯经理表示,当“二房东”固然可以减少一些房租成本,但也只是“混得过去”。

  “我们正在努力通过内部机制的调整来突破这个瓶颈。”吴经理说,“今年想尝试让更多的阳澄湖农副产品上市,像一些鱼、虾、花鲢、甲鱼等,都是在我们自有养殖的水域里已经养了2年的水产品,产量有七八万斤。”

  吴经理认为,现在老百姓都喜欢绿色有机生态的产品,阳澄湖大闸蟹是其中之一,其他阳澄湖的水产也应该有不错的市场,按照预计,这批绿色生态产品会在春节前后进到他的大闸蟹店,如果得到杭州市民接受,今后将一年四季长期供应,大闸蟹的“季节店”变身“四季店”。

  无独有偶,名望水产店的总经理单宝卫也在尝试引进新货源,打造新卖点,挖掘淡季的大闸蟹店新的生财之道。“今年9月份开始,我们正式引进新疆的土特产以及天山鸡。这个项目已经谈了一年多。”单宝卫十分看好天山鸡市场,他透露,这种在天山北麓生长的天山有机鸡,是完全散养,食用野嫩草,枸杞,野沙棘果等的一种十分有营养的鸡类,“这个鸡不便宜,定价180元一只,去年年底在北京卖到脱销,今年是第一次进杭州,应该也会受欢迎。”除此之外,到了10月份,个头超大的葡萄干和日照充裕的番茄干也会上到名望的货架。

  单宝卫觉得,如果经营的好,光是卖天山鸡和新疆土特产,也能把一年的房租给赚回来,这样大闸蟹的生意压力就不会太大。

  大闸蟹成了“奢侈蟹”?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现如今,身价一涨再涨的大闸蟹,却是从寻常百姓家的餐桌,得意洋洋地爬到了王谢堂前。

  在大闸蟹涨价的问题上,一些蟹商乐得其所,正中下怀,因为他们就是想把阳澄湖大闸蟹做成高端礼品,只要有市场,价格标多高都无所谓;也有一些蟹商,看到了其中不利的因素,流露出担忧情绪。张德洪在采访中坦言,近年来,阳澄湖大闸蟹价格越抬越高,其间固然有成本原因,但也有相当大的炒作因素,而这样做的结果最终将导致消费群急剧减少。“我们不能涸泽而渔,我们不想让阳澄湖大闸蟹成为普通消费者消费不起的‘奢侈品’,这样只会让阳澄湖大闸蟹被‘边缘化’。”他说。

  与张德洪一样,苏州阳澄湖蟹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也对这种涨势表示了担心。他多次强调,杭州的市场非常好,非常适合品牌化运作,阳澄湖大闸蟹的养殖企业一定要珍惜这个市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如果抛弃了老百姓,抛弃了最普通的消费者,那么这只成了“奢侈蟹”的大闸蟹,也将很快退去金光闪闪的外衣,被市场打回原形。

  □实习生 李苑露 记者 祝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