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物流园区:物流业集约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1年08月26日 10:4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物流园区是近年来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型业态,它作为联系产业上下游的纽带,是各项物流活动开展的主要载体。实践证明,物流园区通过产业的空间集聚、资源的有效整合、业务的流程优化,不仅可以大大提高物流业的组织化水平和集约化程度,而且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物流业服务水平、提高土地集约化使用、减轻道路及环境和能源的压力、加强物流市场管理、增加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物流园区发展逐渐形成特色

  据介绍,物流园区这一概念最早由日本提出,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日本为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更好地服务于工业加工、产业制造、商品流通和外贸出口,功能聚集的物流团地应运而生,这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物流园区。

  我国物流园区的探索与实践起始于亚洲金融危机后的1998年,当时深圳平湖物流基地率先提出了用基地整合物流资源、扩大物流运作规模、带动地区经济增长的设想。2001年起,我国各地掀起了规划建设物流园区的高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物流园区数量有150个,占全部规划、在建和使用的物流园区总量的45%。

  在各地物流园区蓬勃发展的同时,我国物流园区发展也呈现出明显的地域差别。沿海经济区的快速发展直接拉动了该地区对现代物流服务的内在需求,表现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相对发达、现代物流发展水平高、物流市场需求旺盛,物流园区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求迫切。目前,我国接近60%的物流园区集中分布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根据国家标准《物流园区分类与基本要求》划分,2008年第二次全国物流园区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的物流园区中,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占75%,货运服务型物流园区占18%,生产服务型物流园区占3%,商贸服务型物流园区占2%,其他占2%。

  从开发模式看,政府规划、企业主导开发占60.8%,政府规划、工业地产商主导开发的物流园区占24.2%,企业自主开发的物流园区占15%。

  从投资主体看,既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民营企业,也有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建设主体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从入驻物流园区的企业和实体看,物流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较多;依次还有生产企业、货代企业、运输企业,以及银行、保险等服务机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