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昆明大范围引种水葫芦治理蓝藻引发市民担心

2011年08月26日 11: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昆明大范围引种水葫芦治理蓝藻引发市民担心
资料图片:水葫芦增多堵住航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云南昆明市大范围引种水葫芦治理蓝藻引发市民和专家担心。

  昆明市为何大范围引种水葫芦?

  一直以来滇池的污染主要表现为水体富营养化,即含有大量氮、磷,致使水质按此两项指标被列为劣五类水,同时容易促进蓝藻生长、爆发。种植水葫芦主要是用于吸附滇池里的氮和磷。作为昆明市政府综合治理滇池污染的主要措施之一,按照设计要求,昆明市将在滇池水域种养总面积约为22平方公里(33000亩)水葫芦,占滇池水域总面积的7%。试图以大规模种养,减轻滇池的富营养程度。

  市民和专家担心的问题主要是什么?

  被列为世界十大害草之一的水葫芦根系发达,有着超强的繁殖能力,在8个月内,一棵能分蘖成6万棵。一旦大范围繁殖,其它水生植物几乎绝迹,鱼虾也因为缺氧而死亡,水生态将遭到严重破坏;且不及时清理,其根系和叶子烂在水中会造成水质的进一步恶化。作为耐污、浮水型植物的水葫芦,一旦控制不当,漂浮于整个湖面,从而形成另一种生态灾害。

  另外,对水葫芦的防控、后期的处置能力,是另一层担忧。尽管政府表示,可以有效控制生长范围、做好管护、机械化采收及资源化利用。但水葫芦开发成本高、附加值低。以云南省环境科学院为主的专家们认为:湖内圈养水葫芦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善滇池水质;且水葫芦加工生产成本过高;高覆盖度对滇池草海生态系统是个灾难。

  (记者陈鸿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