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本豪掷千亿美元为企业“补血”

2011年08月26日 11:24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政府日前宣布,将新成立总额1000亿美元的紧急基金,以应对日元升值。但业界对此举并不十分认同。他们指出,紧急基金对抑制日元升值有一定的作用,但不会改变日元升值的整体走势,日本政府醉翁之意不在酒,推动日本企业在量化宽松的环境下走出去投资才是主要目的。

  8月24日,日本政府宣布应对日元升值的一揽子紧急措施,将新成立总额1000亿美元的紧急基金,同时要求主要金融机构今年9月底前每日报告外汇交易部门持有的交易头寸。

  紧急基金的运用期为一年,提供对象为计划赴海外投资的企业,具体做法是:以6月期伦敦银行同业拆放利率(LIBOR)向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提供融资,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再通过其他民间银行把这笔资金借给有海外投资需求的企业。根据设想,紧急基金一半用于在海外的企业并购,一半用于加大资源能源开发。日本财务省希望此举能够鼓励民间部门将日元转换为外币,以稳定市场。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同时表示,他希望这些措施扭转日元过度升值现象。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称,金融危机以后,日本国内出现了日元的回流,回流影响了日元的升值。美国施行量化宽松政策后,许多国家都想把钱逼出去,这是很多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日本政府出台这个措施主要是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

  另外,最近日元持续单边上涨也促使日本政府出台这些措施。日本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新川陆一8月25日向媒体表示,日元汇率最近上升的主要原因不在日本,而在于美国和欧洲。与欧美相比,日元避险力强,所以日元升值。“日元走高会推动更多资金回到日本,这是日本不愿意看到的。”丁志杰说。

  新出台的措施区别于8月4日日本政府对宽松货币政策扩大10万亿日元的直接干预,丁志杰认为政府不可能总是直接出手干预汇市,而是用这些措施作为宽松政策的辅助。“量化宽松把钱放出来,但钱不能仅仅留在日本国内,这个措施正是起了这个作用。”丁志杰说。而此前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所分析师程实说,干预将加大全球外汇市场的波动。

  丁志杰认为,紧急基金对阻止日元升值有一定的作用,但不会改变日元的升值走势,效果有限。在他看来,该措施的主要意义不是寄望于对改变日元汇率发挥多大的作用,而是体现在推动日本企业在量化宽松的环境下走出去投资。“这才是它主要的目的。”丁志杰直言。“1000亿美元不是政府对企业投的,而是对企业海外投资的支持,这种支持的力度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这几项措施对日本本国有合理性,但更应关注它对中国的影响——中国在帮助企业‘走出去’方面的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日本的做法有一定的启示作用。”丁志杰说。

  据媒体报道,日本经济界对新出台的措施表示欢迎。三菱商事公司认为该措施将进一步支持日本企业确保能源和稀有金属等;伊藤忠商事公司则表示企业筹措资金将因此更为便利。

  曾繁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