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纽约期金单日重挫104美元 创31年来最大跌幅

2011年08月26日 14:12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成功冲击千九之后,黄金以31年内最大单日跌势结束了此波凌厉涨势。

  “疯牛回转”还是“假摔”?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发达国家经济衰退、通胀高企及地缘局势不稳等使得黄金再创新高是“大概率”事件。但他们也同时提醒,短期金价隐忧不断,如交易所入市干预和美元反弹等将令投资风险急剧放大。

  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遭重创,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报收于每盎司1757.30美元,较上一交易日暴跌104美元,创1980年1月22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百分比跌幅达到5.6%,创2008年3月中旬以来的最高纪录。

  最近黄金价格单边上扬,高位警惕情绪不断升温。隔夜公布的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忧虑有所缓和,此前进入黄金市场的避险资金开始出逃,并引发获利盘喷涌而出,价格直线下跌。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进入8月以来迭创新高,并于22日首次登上了1900美元高峰。

  金价下跌带动其他相关商品价格下跌。到纽约市场尾盘时,当天9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2.76美元,至每盎司39.51美元;10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价格每盎司大跌60.3美元,至1819.8美元。

  沪金期货昨日早盘以跌停价开盘,上午11时沪金主力合约再度跌停,报363.51元。

  暴跌分析

  直接原因

  美国7月经济数据好于预期

  美国商务部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耐用品订单比上月增加了4%,超过市场预期的2%,且增幅创过去4个月新高。受此利好数据及美联储或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政策预期影响,纽约市场黄金价格盘中跌幅扩大,跌穿每盎司1800美元。

  技术原因

  金价大涨 投资者获利回吐

  在黄金价格连续冲高后,部分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导致纽约金价23日开始回落。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最近黄金价格连续创下历史新高之后,很多投资者开始获利回吐,从而抑制了黄金市场的上涨势头。数据显示,在23日之前的三周里,黄金价格累计上涨了17%。

  美国百利金融集团资深黄金分析师麦克·戴利说,由于中国和欧元区23日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好于预期,市场涌现出大量卖盘,而且随着26日全球央行年会的临近,本次会议将释放何种信号仍不确定,因此预计短期内黄金市场将面临调整。

  根本原因

  美股押注QE3求自救

  本周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究竟会不会宣布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依然莫衷一是,但金融市场似乎已经有了答案。周三的纽约市场,美国三大股指开盘后即一路高歌。有意思的是,分析师普遍将当天股市的大涨归功于新屋销售等一批疲软的经济数据,后者被视为有望促成伯南克最快在本周五宣布推出QE3的导火索。投资人乐观地预计,数据越差,QE3出台的概率就越高。

  后市分析

  市场风险空前加剧

  有市场分析人士对国际金价的前景忧心忡忡,认为近期或许会有新一轮的暴跌行情,暴跌幅度可能介于每盎司100到200美元之间,特别是近期金融市场的动荡已有所缓和,导致投资者纷纷选择获利了结。黄金市场风险空前加剧。

  受美欧债务危机的持续影响,投资者不断寻求避险,国际金价自今年7月以来屡创新高,累计上涨幅度曾高达25%。然而最近的市场预期并不对金价有利。除了金融市场趋于稳定之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月26日可能宣布新的经济刺激措施,进一步调整经济。市场判断,美国政府似乎会采取进一步措施确保经济稳定。

  这已是国际金价连续两天下跌,应是对投资者的明显警报。另一个警报是,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截至23日下午大幅减少近25吨至1259.57吨,反映黄金市场已呈现不稳定态势。

  观点交锋

  金价跳水 抄底PK做空?

  面对牛市中的跳水局面,是该做空还是抄底?投资者辗转难眠。吸取股市经验教训,大家既怕抄到了山腰上又怕承担牛市中做空的巨大风险。

  分析基本面、技术面数据,业内人士认为,多数投资者还应立足逢低买进、逐步抄底的投资思路,激进投资者才可短线做空,纸黄金与实物黄金是目前老少皆宜的黄金投资品种。

  做空:短线收益机会更大

  “回忆近几年历史里,黄金价格都没有出现这么快速增长的时期,超出了大家的预计,做空投资者出现亏损,也在情理之中。”广东黄金协会副会长谢春如是认为。

  不过,从历史走势与技术图形上来看,做空的机会应该更大。一方面,从近7年的历史来看,金价每次越过整数关口之后,无一例外要反复回调筑底;70%以上的回调过程中,下跌幅度超过了15%。如果以1900美元的黄金价格作为下跌起点,下跌15%,则会跌至1630美元一线,其下跌数额不可低估,可期待的做空空间巨大。

  另外一方面,自7月以来,金价步入了单边上涨阶段,走势陡峭,其间积累了大量泡沫,超买压力日渐增长;且交易量间或放大,明显有机构操作的痕迹。类似走势如果放在期货或股票市场上,暴跌行情就为时不远了。如果选择做空,应能获得较好的短线收益。

  抄底:技术面成功难度大

  相比较而言,技术面成功抄底的难度较大。因为金价自1600美元位置以来,走势单边上涨,反复行情较少,很难确认支撑位,也由此不好确认“山腰”、“山脚”,何时是底。

  广东粤鹏金投资分析师郑凯波认为,短线金价的走势很难明确方向,国际政治事件、美联储决议、欧洲经济数据都可能改变其短线方向。在此情况下,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不太适合随意做空,逢低买进、逐步建仓的做多思路更适合多数人。但凡投资,都很难做到百分百成功抄底,唯有以逐步建仓思路分散投资风险,比如目前的技术支撑位分别在1830、1750与1680美元,在此附近位置分别买进三分之一仓位,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而对于激进型投资者,可以建议在冲高行情后尝试做空,比如再次上攻1900美元、攻克2000美元大关后,立即建空仓。

  但要注意两点,一是半仓以下操作,千万不可满仓做空,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仓位最为合适;二是只短线做空,5%之内锁定利润空间,因为长线来看,金价终归是要震荡向上的,做空机遇转瞬即逝,长期做空是不可能有好结果的。本组稿件据新华社、《上海证券报》《广州日报》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