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西北流荔枝龙眼大量滞销 每斤一元仍无人问津

2011年08月26日 16: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是龙眼成熟上市的时候,龙眼在北方北方被叫做桂圆。广西北流市的果农们在今年迎来了罕见的大丰收,但是丰收并没有给果农们带来喜悦,因为今年的收购价很低,每斤1元钱,最低价格跌到了0.5元钱一斤,就这样也很少见到有人来收购。

  现在收购期已接近尾声,果农们只好望着自家枝头上鲜甜饱满的龙眼犯愁了。记者了解到,除了龙眼,北流市今年荔枝的销售也不理想。那么,为什么以水果业为优势特色产业的北流市今年会出现水果大量滞销的现象呢?

  中国之声新闻热线最近连续接到广西北流市塘岸镇果农打来的电话,北流市号称是“水果之乡”。

  塘岸镇的果农说,今年是个丰收年,产量特别高,只要家里有龙眼树,产量至少有500斤,有的还达到了1000斤。而有的承包大户的产量还达到了1万斤。据北流市水果联合协会副会长刘向东介绍,今年全市的龙眼产量达到了3万吨。

  现在是龙眼的收购的最佳时间,卖出的价格相对来说也是最高的。但是今年到了成熟期,北流市龙眼销量却持续走低。果农说,今年只看到一些零星的小贩来收购,不仅收购能力有限,而且价格也上不去。

  果农们说,包括种植、农药、采摘,每斤的保本价格应该是1.2元,但是今年好一些的龙眼能买到1元钱,差一点的只能卖到0.5元一斤,而去年的收购价是2元钱。由于价格太低,很多果农都不愿意去采摘了,任由龙眼挂在树上烂掉。

  北流市水果联合协会副会长刘向东说,今年整个北流市的龙眼滞销情况都不理想。他分析原因说,今年龙眼种植面积并没有增加,主要原因是今年是丰收之前,全市比去年增收了1万多吨,第二是受异常气候影响,龙眼推迟成熟,和福建的龙眼上市期重合,整个市场处于过饱和的状态。

  刘向东还说,不仅龙眼,北流市的荔枝今年销售也很不好,优质荔枝的收购价已经跌到了一元钱一斤,而往年要收购价可以达到每斤三块钱。

  记者连续两天采访北流市农业局,农业局的负责人都在乡下联系收购的事情。北流市水果联合协会副会长刘向东说,当地的政府也想了一些办法应对滞销,首先是通过媒体和网络发布了龙眼上市的信息,让外界更多的人知道北流龙眼。第二,邀请老客户集中到北流来收购。三是,大力发展龙眼加工业,以减少鲜果销售的压力。主要是生产桂圆干、桂圆肉,这些产品在北方比较有市场。

  刘向东说,尤其是鼓励一些加工大户开足马力,往年加工一百斤的现在要加工两千斤了,生产加工能力提高200%。但是即使这样,也不能在短期内解决滞销的情况,可能还得需要一些时间。

  (记者陈俊杰 实习生李禹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