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贸促会官员:杭州会展业"十二五"面临5大挑战

2011年08月26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贸促会官员:杭州会展业“十二五”面临5大挑战

  中新网杭州8月26日电(记者 沈兰)26日,中国贸促会世博办副主任姚瑞在分析十二五期间杭州会展业发展前景时表示,中国会展业历经20年的发展历程尚处于发展初期,属于朝阳行业,但同时也面临着短板问题的挑战,需要注重问题长远发展。

  姚瑞还指出,杭州会展业正面临着五大问题挑战:一是,会展行业组织管理体制尚未理顺。杭州市虽然成立了专门的部门的发展办,但协调不足,发展业多头管理、资源分散的问题仍较突出,导致资源浪费、效率不改,无法适应高速发展的当前社会。二是,市场化会展运作机制尚未形成;三是,全产业链的综合竞争优势尚未确立;四是,高端发展设施和国际化人才支撑不足;五是,国内中心城市会展业竞争日趋激烈。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大中心城市对会展业发展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政府扶持力度空前加大,杭州市会展业发展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从国内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会展综合优势突出,会展第一方阵地位稳固。

  而北京、武汉、重庆、南京、成都、青岛纷纷提出发展新的发展目标,展览面积和展会影响力迅速上升,竞争格局仍在深刻变动。浙江省内宁波、义乌影响力日趋增加,与这些城市相比杭州在会展发展环境营造、大型会展设施建设、龙头会展品牌打造人有提升空间。杭州缺少5万平方米以上特别是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会展设施,会展硬件落后于长三角城市,与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差距更大,缺少接待规模2000人以上的大型会议及宴会场所,与会展的大型化、国际化趋势不相适应。

  杭州会展业发展方兴未艾, 还面临着迈向国际化发展的短板。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姚瑞提出杭州会展业发展需要5点注重问题:一是,因地制宜,事实求实;二是,找准切入点,差异性发展;三是,正确认识发展业的功能与效应 ,仅仅靠会展赚钱是有限的,不能无限的放大功能与效益;四是,处理好场馆规模与需求的关系,展会与展馆的面积未必要同步,要考虑展馆长期需求;五是,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杭州在此做的较好,已经处于领先水平。

  最后,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也提出,杭州要围绕西博会、休博会两个中心品牌,坚持打造有生命力、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会展之路。(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