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严峻考验

2011年08月27日 10: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环球股市持续下挫,金价则一枝独秀,连创新高,显示市场对环球经济复苏受阻的忧虑明显加深。

  上周高盛将全球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测分别由4.1%和4.6%下调至4%及4.4%,同时将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测调低至1.7%及2.1%。大摩也将全球今年经济增长预测由原先4.2%下调至3.9%,并预计今明两年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增长率只有1.5%,欧洲及美国经济正接近衰退的边缘,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新兴市场也会受到拖累。本周市场关注的重点转移到全球央行会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是否会推出QE3,但更加值得深思的问题是全球经济复苏所面临的考验究竟有多大。

  美国自一年前推出QE2后,经济复苏步伐随之加快,但近几个月,随着QE2效应递减、日本地震冲击美国制造业、能源及商品价格加速上涨抑制居民消费意愿、美国债务负担过重、失业率高企,受多重不利因素拖累,美国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持续令市场失望。

  在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制造业方面,美联储公布8月制造业指数由7月的-3.76跌至-7.72,低于市场预期,为连续3个月负数,反映美国经济不景气;就业方面,美国最近3周的新领失业金人数依次为40万、39.5万、40.8万;房地产方面,7月美国新屋销售跌0.7%,为5个月低位,逊于预期,已经连续3个月下跌,二手住宅销售以年率计减少3.5%至467万间,为去年11月以来最低;通胀方面,美国7月消费者价格指数较6月升0.5%,远高于经济师预测的0.2%,滞胀风险陡增。

  美国经济令市场失望,欧元区经济亦乏善可陈。8月德国制造业增长胜于预期,但服务业放缓至25个月最低,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法国服务业虽意外加速增长,但制造业却两年来首次下滑。同时欧债阴影挥之不去,且有蔓延趋势,意大利及西班牙等大国都被卷入其中,由于缺乏有效及长期的解决方案,市场对法国、意大利及西班牙等国的主要银行缺乏信心,同业亦互不信任,刺激其信贷违约掉期(CDS)溢价升至历史高位,不少欧洲银行无法在市场上以合理的息率获得贷款,企业及客户信贷收紧,加之政府纷纷承诺推行进取的削赤措施,欧元区经济前景阴云密布。

  欧美经济复苏步伐明显受阻,却没有较为妥善的解决方法,美国推出的一系列量化宽松措施已经证明效果不彰,欧元区债务过重的国家,为获取欧洲央行贷款而加税、削减政府开支的措施,或进一步导致消费萎缩,拖累经济下滑。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属于金融机构出现问题,政府可以承担拯救者的角色,如今欧美政府债务危机浮现,美国更被历史性地调低信用评级,政府一旦成为被拯救者,后果将比金融危机更为严峻。

  此次危机的本质是由于国际金融市场游戏规则的改变,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开始放弃平衡财政预算,美元放弃与黄金挂钩,鼓励过度消费、去工业化,以借新债偿还过往财政及贸易赤字,美国政府及民间通过滥发美元来实现过度消费,举债规模随之膨胀。一旦自身经济增长放缓,创造财富能力下降,偿债能力受到质疑,便会引发整个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进而反向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形成恶性循环。

  这种过度信贷扩张及过度消费的经济增长方式,有自身难以解开的死结,若长期得不到纠正,预期未来全球金融市场及全球经济仍难以避免动荡。华富财经 林志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