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试点周末车载蔬菜市场

2011年08月29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日前从商务部获悉:为进一步促进蔬菜便利进城、缓解蔬菜“买贵卖难”,日前商务部会同北京市政府联合开展了周末车载蔬菜市场试点,支持京郊菜农进城,选择蔬菜零售设施相对不足的小区,利用社区空地、闲置停车场等场所售卖蔬菜,力争打造零环节、短运距、低损耗、少费用的城市蔬菜零售网络。

  据了解,北京市周末车载蔬菜市场安排在每年4月15日—10月15日周六上午营业,目前首批4家市场已经在海淀北航社区、朝阳望京社区、丰台方庄社区和石景山北方工业大学家属区投入运行。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每年4—10月,京郊蔬菜大量集中上市,但受车辆进京、销售场地和市场费用等限制,菜农和专业合作社只能将蔬菜销售给菜贩和超市,田间价格和市区售价存在较大价差。现在试点周末车载蔬菜市场,实现了蔬菜从田间地头到城市社区的零环节直供,不仅方便了消费者,也促进了农民增收。

  例如,8月6日率先营业的海淀北航社区周末车载蔬菜市场,销售品种达20余种,平均价格1.65元,比超市同类蔬菜价格低15%,部分菜价比超市促销价还低出10%。蔬菜不仅实惠而且新鲜,深受周边居民欢迎。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上海、重庆、银川等地也在积极开展两小时菜市场、周末赶集日、超市早市等尝试,积极探索完善当地的蔬菜零售体系建设。下一步,商务部将积极总结北京等地相关经验,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城市蔬菜零售网络建设工作,推动蔬菜便利进城,提高城市蔬菜供应能力。

  记者王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