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哈根达斯等洋月饼“领骚”高价 中秋消费变畸形?(2)

2011年09月07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本土月饼企业的“一成不变”,诸多企业正面临着同质化竞争的危机。市场策略的同质化已导致众多月饼企业无法形成自己的独特品牌和企业理念。

  中秋节月饼泛滥凸显畸形的“月饼文化”

  有业内人士分析,月饼市场之所以成为中外商家的必争之地,一是因为月饼虽是短期内批量生产,但利润空间极大;二是因为中秋节是传统节日,月饼作为礼品销量惊人。

  月饼的高价与泛滥,在商家看来很正常,与其他商品不同,月饼属于时令性商品,一个愿买,一个愿卖,根本不属于暴利范畴。

  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明文规定,放开价格并不等于一味抬高价格。如果无限制地抬高价格成为“奢华”、“极致”、“盛宴”,违背“质价相符、公平交易”的原则,就有暴利嫌疑。

  不管商家承认与否,在“洋月饼”的示范作用下,中秋节的月饼市场正吸引着众多“门外汉”分一杯羹。西湖龙井、黄山毛尖早已被大众所熟知,但您可曾听过竹叶青月饼?现在,越来越多的茶品牌也不约而同的瞄准了这一市场。

  事实上,从洋月饼开始,中秋月饼泛滥就已出现端倪,“其实,现在过中秋节月饼泛滥,这是‘人情月饼’带来的‘中国式浪费’的表现。”在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社会学领域研究专家崔凤看来,中秋节一直就有亲友馈赠月饼的习俗,然而如今的月饼馈赠却有些变味。

  毋庸讳言,尽管目前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在中秋佳节自己享受天价月饼“饕餮盛宴”的人寥寥无几。从注重情感到注重形式,月饼的礼品功能被不断放大,已然成为了必不可少的送礼“道具”。

  圆圆的月饼寓意团圆美好,而洋月饼的模样早已挣脱文化的束缚。有专家建议,还中秋月饼的“本真面目”,不要让中秋月饼成为过节送礼的代名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