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梁稳根财富之路始于贩羊 700亿元身家成新首富

2011年09月08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梁稳根财富之路始于贩羊700亿元身家成新首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胡润研究院昨日发布《2011胡润百富榜》的前50名,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以700亿元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也是“胡润百富榜”过去13年中诞生的第十位中国首富。

  梁稳根持有三一集团58%的股权,他的财富主要来源于三一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与去年相比,梁稳根的财富增长89%,排名上升3位。

  去年的中国首富、66岁的宗庆后及其家族今年退居第二,财富达680亿元,与去年相比缩水120亿元。

  43岁的李彦宏以560亿元的财富首次进入前三名,排名第三。与去年相比,李彦宏财富增长56%,排名上升2位。

  57岁的“红牛大王”严彬以500亿元财富排名第四。与去年相比,严彬财富增长39%,排名上升1位。

  53岁的许家印以460亿元排名第五,成为地产大王。拥有450亿元的王健林从去年的第五退居第六位。

  今年的女首富为47岁的吴亚军及其家族,其以420亿元财富首次进入前十名,排名第七。与去年相比,吴亚军家族财富增长50%,排名上升8位。

  2001年首富、63岁的刘永行及其家族以410亿元财富排名第八。与去年相比,财富增长17%,排名下降1位。

  69岁的何享健及其家族以400亿元财富首次进入前十名,排名第九。与去年相比,何家财富增长60%,排名上升9位。

  2007年首富、30岁的杨惠妍及其家族以360亿元排名第十。与去年相比,财富增长50%,排名上升11位。

  梁稳根:从贩羊开始的财富之路

  1986年元旦,梁稳根得到消息,市场上一头羊可以赚20多元。于是,梁稳根和其他3位伙伴毅然辞去公职,直奔湘西、常德,甚至贵州这些产羊较多的地方,但等羊买回了才得知,看涨的行情是由于外贸部门取消了一个大合同,过了元旦羊价就会跌。于是,他赶紧收兵,创业尝试以失败告终。

  随后做酒,也失败了;再做玻璃纤维,还是失败。1986年,梁稳根等4人凑了6万元,成立了湖南涟源茅塘焊接材料厂,终于掘到第一桶金,这就是三一集团的前身。

  梁稳根财富增长主要来源于三一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三一重工(600031.SS)和三一国际(0631.HK)。目前,三一重工拟发行不超过1,541,075,658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并在香港上市,将募资约241亿元人民币。

  地产业仍是造富大户

  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恒大地产的许家印、龙湖地产的吴亚军家族、碧桂园地产的杨惠妍家族今年仍然首次进入百富榜前10名,这使得前10名富豪中有4名以地产为主业,去年只有2名,前年有6名。同时,在百富榜的总榜单中,地产行业上榜企业家人数仍然居各行业之首,且比去年有所增加。

  缩水富豪榜李锂排第一

  去年排名第2的李锂家族,今年以210亿元排名第37位,财富缩水190亿元;去年排名第三的张茵家族今年以280亿元排名第24位,财富缩水100亿元;许荣茂家族今年以250亿元排名第31位,缩水80亿元,首次跌出前十名。

  曾当过三次首富的黄光裕及其家族今年以330亿元排名第16位,比去年上升5位。

  而2009年首富王传福今年以185亿元排名第44位。与去年相比,王传福财富缩水60%,排名下降32位。

  百富榜门槛达20亿元

  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企业家的财富增长仍然很快。今年上榜的企业家达1000位,平均财富59亿元,比前年上涨了51%,比去年上涨了20%。上榜门槛从去年的15亿元跃升到20亿元,比前年翻了一倍。上榜企业家的平均年龄为51岁。

  今年百富榜的前50名平均财富为292亿元,上榜门槛从去年的155亿元跃升到170亿元。

  文/表 周裕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