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PI不是越低越好 高增长低通胀才是理想局面

2011年09月08日 11:3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价廉物美,这是现实生活中人人都希望的。物价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对居民生活确实有好处,因为居民用同样的货币能买到更多的东西。那么是不是物价越低越好呢?

  CPI不是越低越好

  物价总水平长时间、大范围下降,会导致过度的通货紧缩,市场银根趋紧,限制社会需求的有效增长,最终导致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增长率下降

  从中外历史上看,物价总水平长时间、大范围下降,会导致过度的通货紧缩,市场银根趋紧,货币流通速度减慢,市场销售不振,影响企业生产和投资的积极性,强化居民“买涨不买落”心理,造成企业“惜投”、居民“惜购”和大量资金闲置局面,从而限制社会需求的有效增长,最终导致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增长率下降,对经济的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不利,造成国家经济的停滞不前甚至衰退。

  一般来说,一个经济体的宏观经济基本面主要由经济增长速度、通货膨胀程度、就业状况和国际收支状况决定,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方向也就是努力使经济保持合理增速、物价维持基本稳定、就业状况良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其中,经济增长速度和通货膨胀关系最为密切,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的关系存在以下四种情形:高增长低通胀,高增长高通胀,低增长低通胀,低增长高通胀。在宏观调控作用下,这四种情况往往会交替变化。

  高增长低通胀。主要特征是GDP高速增长和CPI的低位稳定并存,表明宏观经济处于良性运行的轨道,这是一个社会追求的最重要的经济目标,也是经济的“黄金增长期”。

  高增长高通胀。主要特征是GDP的高速增长与CPI高位运行并存。由于经济高速增长,国民收入大幅增加,社会需求增长较快,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出现价格上涨从而引发通货膨胀。此时,由于经济高速运行,所以即使通胀压力较大,整个社会压力也不是很大。但如果分配不公,容易出现穷人补贴富人的情况,从而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低增长低通胀。主要特征是GDP增长较慢甚至出现负增长的同时CPI也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一般情况下,经济增长缓慢,则国民收入增长缓慢,社会需求减少,从而使得产品价格下降,CPI降低。促进经济增长成为整个社会的首要目标,可以采取适当的通货膨胀政策来刺激生产。政府会采取扩张性的政策来刺激经济的增长。

  低增长高通胀。即经济停滞通货膨胀,俗称“滞胀”。主要特征就是GDP增长比较缓慢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但同时物价上升加快,通货膨胀率一般超过5%甚至更高。滞胀要比单纯的通胀更可怕,对一个社会的破坏性更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