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客观看待当前缺电形势 专家称今年属结构性缺电

2011年09月08日 11:3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初以来,我国一些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缺电,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现在虽已入秋,但南方电网仍有15%的电力缺口。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国电力供需实际情况怎么样?一些地区缺电的原因是什么?解决的办法有哪些?这些问题都很值得深入剖析。

  今年是典型的结构性缺电,与2003年至2005年全国性、大面积的缺电明显不同,波及的范围和影响的程度要小很多。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9.6%。与此同时,1至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2%,有9个省份增速超过15%。在经济增速略有回落的同时,高速增长的用电量,造成了2004年以来我国最严重的缺电。

  与往年相比,这次缺电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时间提前。早在年初,华东、华中、南方等区域的电力供需形势就已经偏紧。甚至在以往被认为用电淡季的4、5月份,仍分别有8个和11个省份采取了有序用电措施。

  二是范围扩大。往年缺电多以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为主,但此次缺电名单中,在浙江、广东等传统缺电地区以外,湖南、江西、河南、贵州、广西等中西部省份也名列其中,甚至安徽、山西等传统电能输出地区也出现供应趋紧。

  这种情况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一些诸如“中国遭遇罕见电荒”、“电荒归来,这次情况更加糟糕”、“中国遇到严重能源危机”的说法流传颇广。

  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今年是典型的结构性缺电,与2003年至2005年全国性、大面积的缺电明显不同,波及的范围和影响的程度要小很多。

  在那一轮的严重缺电中,我国曾出现连续17个月用电增速超过15%,25个省区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而今年出现显著电力缺口的省份只有10个左右,加上电力供需吃紧的省份也不足15个。

  资料显示,当年的年电力缺口约为3000万千瓦,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估计,今年的电力缺口与此持平。但应该注意的是,“十一五”时期,我国发电装机容量高速增长,平均每年新增装机近9000万千瓦,相当于一年增加一个英国的装机容量,目前总装机容量将近10亿千瓦,与当年电力装机相对不足有显著差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