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亚洲新兴经济体紧缩进程或终结

2011年09月09日 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8日,亚洲新兴经济体韩国、印尼、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四国央行集体议息,不出意外地宣布分别维持各自原有利率3.25%、6.75%、4.50%和3.00%不变,这是上述四国央行分别连续第3个月、第7个月、第6个月和第4个月保持利率不变。

  分析人士称,由于欧债危机未见好转迹象,美欧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乏力,导致亚洲新兴经济体外部需求不振和出口增速放缓,对内部经济构成下行压力。多数亚洲新兴经济体已倾向于暂缓此前的加息进程,避免经济的硬着陆。

  强调外部风险增加

  韩国央行在当天的货币政策声明中强调,尽管在未来数月里,韩国经济仍能保持其增长态势,但是美国和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欧元区的主权债务问题将对该国经济增长构成“巨大下行风险”。该行行长金钟秀当天还表示,在欧债危机等外部风险未得到控制之前,该行可能不会再上调基准利率。

  数据显示,韩国今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3.4%,环比增0.9%,经济表现好于预期。但是三季度的经济先行数据已经出现下滑迹象,如7月份的工业产值同比增幅为3.8%,大幅低于市场预期,9月份的韩国制造商信心指数则跌至过去21个月新低。

  印尼央行也在声明中表示,当天的政策决议是为了在美欧债务问题导致国际金融体系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保持国内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尽管这种外部不确定性对本国经济的冲击有限,但是该行将继续关注其未来的进展和对印尼经济的影响。

  另外,印尼央行还表示,在通胀率控制在目标区间的前提下,如果国内经济表现出现潜在的下滑风险,那么该行会调整货币政策立场以及其他宏观审慎性政策。暗示该行未来有降息的可能。

  同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菲律宾央行和马来西亚央行也对外部经济环境发表了悲观论调。马来西亚央行还表示,将密切关注内外部经济和通胀形式的变化,并相应做出货币政策调整,以确保该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政策面临“两难困境”

  上月底巴西央行的意外降息使得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阵营出现分裂。而在8日的暂停加息的“团队”中,印尼和马来西亚甚至透露出未来降息的可能性,这引发了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将出现重大转向的猜测。

  新加坡巴克莱银行的区域经济学家梁维和表示:“对欧洲债务问题的担忧以及外部经济增长的疲软,已经给亚洲经济体的货币紧缩进程画上了句号。”

  而西班牙对外银行最新一期的《亚洲经济观察》则以“通胀导致了政策的两难困境”来形容本周的亚洲新兴经济体的集体议息。数据显示,韩国8月份的通胀率升至5.3%,高于该行4%的通胀率目标区间上限。印尼和菲律宾8月份的通胀也分别走高至4.8%和4.7%。而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二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3.4%和4.0%,低于一季度的4.6%和4.9%,韩国二季度的环比增速0.9%则低于前一季度的1.3%。

  美国格兰尼咨询集团执行董事迈克尔·贝沙拉表示:“削减利率将能为国内经济提供货币刺激。虽然很难把握宽松的流动性会流向何处,但是一般而言,低利率将利好股票市场。”贝沙拉还表示,目前智利、墨西哥、以色列和秘鲁都在“认真地”考虑降息政策选项。记者 吴心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