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人民币国际化有利减轻长期通胀

2011年09月09日 11: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币国际化有利减轻长期通胀

梅新育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给我国增加了58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由此带来的通胀压力可想而知,但这只是暂时风险。

  人民币国际化将给我国带来诸多益处。就个人而言,出境旅游省去了兑换货币的麻烦。就企业而言,可以规避汇率风险。3亿人将间接受益于此。不过,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也会伴生一些负面风险,考验着我国的宏观调控能力。

  例如,人民币跨境贸易计价结算加大了国内通胀压力。我

  国进口付出的人民币比出口收进的人民币少,之前以美元、日元等支付的进口项目改为以人民币支付,这导致外储加速扩张。

  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中,去年收付比例是1比5,今年上半年是1比2.9,据此计算,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付出的人民币与进口收入的人民币差额达589亿美元,等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给我国增加了589亿美元外储,是上半年外储增量的40%,由此带来的通胀压力可想而知。

  不过,这只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出现的暂时风险,当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后,将有助于减轻我国的通胀压力。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最大的问题是,由于目前发达国家需要的多种货物服务,我国还不能够提供,所以发达国家客户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要比发展中国家低。为此,我国必须产业升级,让发达国家能用人民币从中国买到越来越多的货物和服务。相信发达国家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在十年之内会有非常明显的提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