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头脑风暴”密集举行 达沃斯开幕首日呈四大看点

2011年09月14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大连9月14日电(记者 魏晞 宋太盛)9月14日上午,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开幕。会议首日就有约30场分主题“头脑风暴”密集举行,呈现本届年会的四大看点。

  首先,“中国元素”成为热词。今年是夏季达沃斯第五次落户中国,恰与中国“十一五”的五年一路走来。如今正逢中国“十二五”开局之年,经济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阶段,而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的主题,也正了契合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特别是“十二五”规划的核心理念。因此在夏季达沃斯会议首日专场专门开辟“中国下一个增长前沿”主题讨论,探讨中国改革领域和战略性新兴行业,也为论坛注入了更多“中国元素”,

  其次,“变革创新”被寄予厚望。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14日在开幕致辞时表示,当前经济面临的问题不仅是周期性,更是结构性的。“要克服全球危机,需要我们发展具有创新性的全球和国家战略,从而才能推动新一轮经济增长和绿色增长。”为此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从会议首日,就毫不犹豫发出“支持变革性创新”的声音,并将为“变革性创新”一词正式下定义,从而推动全球经济在创新中重回生机。

  第三,“城市发展”面临紧迫挑战。在全球的城市化浪潮中,什么模式将对未来的城市发展有启迪作用?本次论坛一项重要看点,是将要宣布“首届城市发展与基础设施年度峰会”取得的主要成果。近几十年来,人类展开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城市划进程,仅中国和巴西两国平均每年就需要高达24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因此,9月14日开幕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把“城市发展”放在了重要一席,着力为城市发展进程所面临的紧迫挑战提供协同式解决方案。

  第四,“青年合作”方兴未艾。“达沃斯之父”施瓦布在14日的开幕致辞中提及,他对本届论坛的三大目标之一,就是“要建立至少一个全新的合作伙伴关系”。14日,今年论坛推出的全新社区“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也将正式启动。全球杰出青年社区是一个由地方中心构成的全球网络,这个网络由年龄在20-30岁之间的年轻人共同创立并领导。施瓦布教授表示,希望以此推动青年合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