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夏季达沃斯把脉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已降低

2011年09月15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大连9月15日电 题 :夏季达沃斯把脉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已降低

  中新社记者 魏晞

  9月15日,近来甚为喧嚣的中国经济“硬着陆”和“唱空中国”论调,正式被提上正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前台,多国经济界和金融界精英共同为中国经济“把脉”后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已经降低。

  美国环球透视(IHS)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直言,目前并不需要过度担心中国经济会硬着陆。

  纳里曼说,IHS公司两个月前专门对中国经济进行评估,显示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到30%。如今,尽管全球面临美国主权信用问题和欧洲债务危机,但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有限,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已经降低。

  纳里曼认为,中国GDP增长速度是否低于5%,是IHS判定硬着陆的标准之一。而IHS预计中国今年GDP将继续保持7%-8%的增长,流动性问题在短期内也可以解决。

  15日当天,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刚刚发布一份报告,称如果美国和欧元区再度陷入衰退,可能对亚太经济体造成较严重的连锁打击,亚太地区可能迎来硬着陆。

  但标普也承认,即便最糟糕的情况发生,中国也有可能在其中独善其身。报告称,“如果中国加快改革步伐,将可能在未来数年内,延续较高的个位数经济增长率。”

  对此,摩根大通中国董事总经理李晶对记者表示,“硬着陆”不会在中国出现。

  李晶认为,摩根大通依据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能源消耗和政府政策等综合指标来判定经济是否硬着陆,目前还看不到值得过于悲观的迹象。同时,中国拥有约12万亿美元的国民储蓄,即便中国经济出现下行,来自民间的财富也足以对经济起到缓冲作用。

  但李晶也指出,地方债问题确实是当前国际投资人对中国的最大担忧。

  近来,不少外国机构和学者纷纷“唱空中国”,称中国地方政府高达10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债务以及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将导致中国银行业出现系统性风险。

  对此李晶认为,“最坏的情况是,中国10.8万亿元地方债务中有30%可能变成坏账。”她说,中国地方债务主要投向水利水电、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些都很有投资价值,只是近期不会产生任何现金流,或许今后两年内,中国银行业贷款不良率会从1%上升之至2%-3%,但绝对不会破产。

  印度最大的商业银行印度国家银行主席普拉蒂普•乔杜里在15日出席夏季达沃斯的“展望亚洲”议题讨论时,也表示“对中国经济有信心”。近年来,印度主要银行加速在中国的布局,印度国家银行正是第一家在中国设立分行的印度银行。

  普拉蒂普•乔杜里说,中印两国不应该是对手,而是携手共进的邻人和友人,“中国在很多方面,足以成为印度的榜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