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称降低奢侈品税率有利于扩大消费

2011年09月16日 07:4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应重新划分奢侈品类型分类征税

  目前,是否应下调奢侈品税率,正在商务部和财政部之间争执不下。有媒体称,下调税率的问题最快年底能见分晓。

  商务部为了平衡进出口贸易,扩大出口,积极赞成调降奢侈品税率,然而财政部至今仍没有改变自己之前坚持的不赞成态度。那么,奢侈品税率到底应不应该调低?调降会产生哪些后果?记者今天采访了我国著名财税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施正文。

  施正文认为,重新定义分类奢侈品,适度降低奢侈品税率、实施分类型征收的措施,不但不会减少税收收入,反而会促进消费,扩大所谓“奢侈品”的消费人群,将长期流失到境外的奢侈品税收转向国内。

  反对降低奢侈品税率的观点认为,调降就是减低富人税负,而且降低税率不会导致奢侈品价格下降。

  施政文分析,一般来说,奢侈品是富人的消费品。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和时代变迁,奢侈品的定义和种类都在“与时俱进”,而曾经的一些奢侈品牌已经成为大众品牌,一些所谓的奢侈品已经不仅仅是只有富人在享用和消费。如果适时降低某些奢侈品的税率,使那些经济收入快速增长、在中国已占有相当比重的中产群体,也加入到奢侈品消费的大军中,无疑可拉动内需、扩大消费。

  反对降低奢侈品税率的另一个观点是,降低奢侈品税率会使中国流失大量的税收收入。

  对此施政文却提出相反的看法。他认为正是由于国内外奢侈品价格的大额差价,使原本可能在国内消费的顾客纷纷涌向国外,从而造成税收流失。意大利珠宝商Bulgari SpA指出,中国消费者是推动其去年三季度欧洲销售额上涨11%的“很大因素”。英国巴宝莉集团说,伦敦销售总额中约30%都来自中国游客。这些中国游客随身携带奢侈品回国,一般不用交税。因此大量的奢侈品税,税务部门其实是收不到的。而且,随着海南等离岛免税政策的推出,奢侈品税越来越难收到了。

  施政文提出,中国的奢侈品价格之所以高得令人咋舌,根本上还是复合税制的结果。比如,一件国外进口的高档化妆品,它本身蕴含了三重税,10%进口关税、17%的增值税,以及30%的化妆品消费税。而进口烟草的消费税率甚至高达50%至60%。但在美国,关税税率一般很低,也没有增值税,高税收主要体现在个人所得税方面,这样税收的经济调节作用就比较明显。目前中国的税制改革也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

  施政文建议,商务部等有关主管部门应该着手展开对目前奢侈品的调研工作,重新调整其定义及种类,适度调低奢侈品税率,并分类型、分层级进行征税,这是目前解决奢侈品税率问题的正确做法。

  他认为,奢侈品税降低后,很多尚未进入中国的奢侈品牌会进入,增加商业房产的需求,进而增加就业,特别会提升一线商业中心城市的层级。另外,大量奢侈品的进入,自然会展开竞争,其中包括价格竞争,此外还会迫使中国同类产品提升形象,就不会有达芬奇这类“假奢侈”品牌的生存空间。记者 万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