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达沃斯第五次落户中国 中国作用备受重视

2011年09月16日 08: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开幕。论坛围绕“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的主题,通过90多场主题各异的会议进行讨论,内容涉及中国发展、世界经济发展观点及低碳增长之路、知识产权创新、衡量增长的新指标等。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政治乃至自然环境都面临各种不确定性,尤其是欧美债务危机相继爆发,拖累了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进程。本次密集展开的经济“头脑风暴”,提供了一个帮助各国共同寻求全球经济复苏答案的平台。

  “中国元素”成为热词

  今年是夏季达沃斯第五次落户中国。有评论表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意义就在于从亚洲的视角,探讨经济增长和技术创新方面的议题。在这次的论坛上,“中国元素”再度成为热词。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论坛上表示,全球处于一个至关重要的时刻,中国显然发挥着一个重要的作用,甚至比以往更为重要的作用,因为中国能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的增长和全球合作的进程。

  业内人士指出,如今正逢中国“十二五”开局之年,经济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阶段,而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也正契合了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特别是“十二五”规划的核心理念。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世界经济的进一步融合与深化尤为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论坛首日,专门开辟了“中国的下一个增长前沿”主题讨论,探讨中国改革领域和战略性新兴行业,在年会议程表上,“解读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中国银行业的转型”等专场讨论赫然在列,可以想见,更多“中国元素”、“中国话题”将成为论坛的热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认为,夏季达沃斯论坛为中国政府和企业提供了了解世界的宝贵机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旁观者,应充分利用世界经济论坛这一讲台发出中国的声音,并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进程。

  经济学家孙飞对本报记者指出,经济全球化使世界相互关联,特别是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世界经济体系中举足轻重,“中国元素”是世界经济必然关注的主题,同时中国与世界的互动优化发展也更为迫切。

  聚焦增长质量共议复苏

  本届论坛,强调从根本上反思现有增长模式,并分享领先的个人及企业保证高质量增长的重要经验。

  业内人士指出,这透露出在国际金融危机后,人们试图重建世界经济格局,重新塑造全新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可贵尝试。

  正如施瓦布所说:“我认为未来的经济发展不应该只注重数量,而更应该注重质量。通过这次在大连举行的论坛,我们想让大家了解到,只有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这样的经济增长才是可持续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