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王天龙:购买欧债可间接助我国保持外需稳定

2011年09月16日 10: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是否应该继续购买欧债,中国是否应该支持欧元区渡过危机呢?来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天龙的解析:

  王天龙:中国其实应该支持欧元区渡过危机,有几个理由:首先欧元成立以后,10多种货币变成一种货币,降低了贸易的交易成本。这种统一的欧元出现以后,对中国、对欧洲贸易有很大的增长。欧元区是我们第一大贸易出口的市场。支持欧元区渡过危机,出现一个繁荣稳定的欧洲其实对我们保持稳定外需是非常有好处的。

  第二,欧元出来以后改变了美元一家独大的格局。以前世界上只有一种储备货币就是美元,美元都没有办法制约。现在欧元出来以后,又出现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货币。我们就可以在这两者之间进行选择,所以说欧元其实是推动国际货币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

  主持人:那么中国是否应该继续购买欧债,购买欧债将对中国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王天龙:其实我觉得买是可以的,现在买并不是我们最好的一个选择,也不是我们最想买的东西。希腊,意大利,其实这些都不是我们特别想要买的东西。在解决欧债危机这个问题上,包括意大利的财政部长特雷蒙蒂提示发行意镑这种方案。就是说以前各国发行的债,现在由欧元区统一发这种欧元区的债,这样这个债就是以欧元区整体的经济做担保。

  主持人:解决欧债危机比较好的方式又是什么呢?

  王天龙:目前来看,欧洲联合主权债券在解决欧债问题上最好。这样欧洲统一债券以后,其实我们就可以买,我们买的风险显然要比单买希腊和意大利更显得小的多。对欧洲来说也是有好处,因为你要发了这样一个统一的欧元区债券,不但会解决那些问题国家融资难的问题,而且你就会在欧洲形成一个全球性国债市场。

  现在最大的国债市场在美国,美国债务上限提高了,仍然国债收益率那么低,因为它有一个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大家没有什么选择。现在欧洲出现一个全球性欧洲国家市场的话,第一肯定会留住欧元区内现有的资本,而且它还会吸引新的资本流向欧洲。有了钱以后,它就可以把这些用来为它的经济发展做努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这些资源,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