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第九届东亚论坛开幕 探讨区域一体化建设

2011年09月16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9月16日电 (刘贤)以“推进区域一体化建设:东亚增长内生动力”为主题的第九届东亚论坛16日在成都开幕。中国、越南、韩国、日本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在主旨发言或致辞中就加强合作等内容提出看法和建议。

  此次参会代表近100名,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13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产业界和学界人士,以及东盟秘书处官员。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致辞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东亚,东亚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和东亚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2010年中国同亚洲国家贸易额达到9316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中国是东亚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国愿意继续进一步促进东亚各国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越南外交学院院长邓庭贵在主旨发言中希望通过加强公路、铁路、海上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本区域的一体化建设,同时与本区域的伙伴进行更紧密的合作。他建议此次论坛讨论“进一步加强金融和货币方面的合作,更好地利用清迈倡议多边化,推动建设亚洲债券市场,使得各国的财政和货币金融政策进行更好地协调”,以及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议题。

  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一副部长朴锡焕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非常确切和及时的。他提出,要继续推动建设东亚共同体,推动建设东亚债券市场,继续努力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他介绍,通过各国努力,东亚的债券市场总量已经从2008年的7万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17万亿美元。

  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副局长石兼公博认为,通过加强区域内的制造业和交通的合作,才能进一步推进整个地区的发展。“10+3”是一个非常有现实意义的合作框架。我们希望在区域合作一体化方面可以迈出进一步的步伐。

  印尼外交部长特别顾问苏普拉多强调,互联互通对于本区域内的不发达地区具有很大的作用,“我们可以借此促进经济发展,缩小发展差距,加强东盟国家的竞争力,促进各国间的了解,使得东盟成员国在本地区和世界其他区域的联系得到加强”。

  据悉,此次论坛中,代表们将分别探讨“区内大市场”、“区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区域产业承接和转移”等议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