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太原前8月经济呈四大亮点 经济运行稳定性增强

2011年09月16日 14:50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动力强劲,财政总收入继续保持大幅增长;昨日,我市发布的前8个月经济运行报告显示,龙城经济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实现了进一步好转,从运行情况来看,呈现“四个亮点”;从结构变化看有“三大特征”。这些都为下一步全市经济的加速增长奠定了基础。

  从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全市经济在平稳运行的同时呈现“四个亮点”,即经济进入平稳增长区间,运行的稳定性增强;投资、消费、出口3大需求快速增长,经济驱动力均衡性增强;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共同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继续好转;信心指数运行在景气区间,企业对经济前景预期良好。以财政总收入为例,前8个月全市收入为313.18亿元,增长幅度达到42.4%。增速比前7个月加快了9.4个百分点,且高于全省8.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1.5个百分点。

  在我市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也呈现“三大特征”,即“传统产业”在调整、“产业层次”在提升、“第三产业”在发展。更为可喜的是,全市经济的后市发展有着“四个积极变化”:以“园区经济”为载体的“新兴产业”在加速;“传统产业”在改造提升中形成的空缺逐渐得到补充;“城市环境”在节能降耗中进一步好转;“市属经济”领先增长对全市的带动作用突出。

  专家分析认为,在我市经济一片向好的同时,应对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前8个月,全市 CPI 水平持续走高,虽然8月份 CPI 同比上涨6.2%,与上月相比回落了0.6个百分点,但依然处于高位运行。影响价格总水平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还是食品类价格的攀升,其中,由于今年以来猪肉、鸡蛋、水产品的价格“坚挺”,导致前8个月食品类价格上涨14.3%,而8月份单月则上涨16.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58个百分点,对 CPI 上涨拉动率为73.9%。针对 CPI 持续高位运行,专家认为一方面要加大相关商品、尤其是食品类市场供应,缓解供需矛盾;另一方面,我市将继续执行一系列财政补贴惠民政策,把物价上涨对困难人群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水平。(记者李晓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