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白酒涨价难挡:茅台无视约谈 洋河"攀高枝"跟风(2)

2011年09月27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白酒涨价难挡:茅台无视约谈洋河“攀高枝”跟风(2)
    伴随着茅台五粮液的强势上涨,洋河也因其面向公务的“独特”产品定位越来越引发人们的关注。而就在发改委约谈酒企后不久,茅台也再次挣脱禁锢强势上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腐败酒”概念的扩大化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普遍担忧。长此以往,白酒或将丧失自身的真正优势,同时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高端酒能否物有所值才是真正的关键所在。

  对此,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洋河高端新品层出不穷、描绘的天花乱坠,但品质上与低端酒区别并不明显,更多的意图是通过高端系列“攀高枝”。更有酒民直呼:“其实与原来5块钱一瓶的洋河大曲并没多大区别。”这也并非个别声音,不少网友表示:感觉除了名字和价格不一样,口感都差不多,洋河“攀高枝”的心理显而易见。

  逢节必涨压过约谈 茅台涨价突显约束力不足

  对于此次约谈的效果,业内普遍认为,日前宣布的“白酒限价倡议书”具有一定的行政约束力,但作用几何尚有待观察。此次约谈龙头企业,能否对二线市场起到震慑作用仍不好说。

  业内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茅台已然无视约谈,再次迈开了涨价的脚步。对此,贵州茅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杜光义表示贵州茅台酒今年以来出厂价从来就没有涨过,茅台集团要求经销商严格执行限价令,至于目前飞天茅台酒在各地零售价格都有所上涨这纯属市场行为。另外,杜光义还表示茅台酒国庆节前绝不会涨价。

  对于这样的解释,业内早有预测。有分析师认为,“倡议书”对不同酒企的约束力并不一样。以贵州茅台为例,去年同样面对国内高通胀压力,同样出台限价令,但贵州茅台依然逆势涨价。在地方政府支持下,企业提价完全可以找到其他理由执意涨价,把价格执行不力的责任推到渠道控制上。届时,倡议书或将形同虚设。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则表示“目前白酒终端市场上,包括茅台、五粮液等在内的名酒价格不断上涨,拉大了产品出厂价与市场价的价差,为经销商创造了更大的利润空间,企业肯定不会无视这种现象的存在。”

  对于发改委的“约谈”,广东省流通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表示,“约谈”、“限价”等稳定物价的举措均是临时性,治标不治本,而临时性措施的“维稳”效力有限,若无法最终解决企业日益增加的成本压力,企业最终会进行调价动作。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营销教研室主任牛海鹏也表示:发改委的约谈即便能管得住酒厂、也管不住经销商。他还预测,高端白酒的价格将会呈现出一个不断上升的态势,只能通过提价来平衡需求的旺盛,白酒价格长期看还会不断上涨。

  无论如何,市场经济下价值决定价格。市场最终将愈发规范合理,不正之风最终将被彻底唾弃,高端白酒的价格最终要依靠深厚的文化内涵及高端品质做支撑。无论是“腐败酒”还是高端酒,都应尽早为将来的发展正确定位、谋划出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