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经济双速复苏格局凸显 新兴经济体增速加快

2011年09月28日 11:1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11年年度会议是在近一时期全球经济“双速复苏”格局日益凸显的背景下召开的。受日本地震海啸、中东局势不稳、油价高企等短期因素以及欧债危机解决难度加大、美国经济需求从公共部门向私人部门转移出现停顿等中长期因素影响,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下行风险急剧上升。但与此同时,由于新兴经济体增速明显快于发达经济体,全球经济“双速复苏”、“南高北低”的格局日益成为发展的主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在年会后发布公报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减弱,经济增长已进入一个“危险阶段”。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4.0%,比6月份预测低0.3个百分点;明年预计也将增长4.0%,较6月份的预测下调0.5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增速下滑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该组织预计,今年发达经济体增长率仅为1.6%,比6月份预测低0.6个百分点;明年发达经济体增长率为1.9%,比6月份的预测低0.7个百分点。

  正如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所言,如何妥善应对欧债危机以稳定市场信心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紧迫挑战。尽管欧元区不少国家都有效降低了高额赤字,并制定了整顿财政的中期计划,但进入9月以来,欧洲经济仍负面消息不断:欧洲银行业信用被降级;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希腊债务违约风险激增。欧债危机的解决比原先预想的更加棘手,给市场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预测,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将比6月份的预测分别下降0.4和0.6个百分点,降至1.6%和1.1%。

  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滑向经济衰退的风险也在加大。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宣布推出一项总额为447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和一项总额为4.4万亿美元的削减财政赤字计划,但目前这两个计划都还未提交国会表决。美联储4000亿美元“扭转操作”的实际效果尚待观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今年第三次下调了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下调至1.5%和1.8%,跌幅达到1.0和0.9个百分点,为全球经济体中最高。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届年会充分肯定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新兴经济体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蕴含着提高生产率的巨大潜力;新兴经济体的中产阶层迅速扩大,其消费需求刺激全球生产扩大;新兴经济体储蓄率高、外汇储备雄厚,对外投资与日俱增;新兴经济体成为吸引国际资本的重要载体,新兴经济体相互间的跨国并购也在大幅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预测,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增速分别为6.4%和6.1%。作为主要新兴经济体的金砖国家前景尤为看好: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速将分别达到9.5%和9.0%;印度分别达到7.8%和7.5%;巴西为3.8%和3.6%;俄罗斯为4.3%和4.1%;作为金砖国家新成员,南非经济增速将分别达到3.4%和3.6%。

  当然,在当前经济、金融、贸易全球化特征日益显著的背景下,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联动性也不断增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困境可能会首先冲击现已非常脆弱的金融市场,随后商品价格和全球贸易及资本流动可能会陡然下降,从而对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产生一定拖累。尤需关注的是,一旦美国再启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其外溢影响将对未来通胀埋下更大隐患,进一步加大新兴经济体在控制通胀和促进增长之间保持政策平衡的难度。(陈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