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档白酒坐地起价 “赤裸裸”涨价不需要理由?

2011年09月30日 17: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近“十一”,茅台、五粮液、洋河等中国名酒继中秋猛涨后,市场上再次出现“季节性”涨价,有些白酒市场价格已比厂方“最高限价”高出一倍,“坐地起价”堪称疯狂。

  而且,国内白酒上市企业公布的半年报透露了其涨价带来的明显效益,业绩一片大好,所谓原料、人力成本上升导致涨价的说辞根本站不住脚。

  中国白酒顶住消费者的抱怨和舆论的质疑,甚至不顾发改委的约谈,价格一路飙升,想涨就涨,究竟哪来的底气?

  白酒涨价很离谱

  进入9月,国内各大白酒品牌趁着中秋、国庆“双节”蠢蠢欲动,酒价开始蹿升。9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经贸司、价监局共同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要求稳定价格、加强自律。

  随后,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发出倡议,要求相关白酒企业严格遵守《价格法》等法律法规,不囤积居奇,不提前散布涨价信息,不集中“搭车”涨价,更不能合谋、串通涨价。

  但是,道道“金牌”管住了谁?记者在市场上看到,白酒不但价格照涨,而且涨得凶猛异常,涨得理直气壮。

  比如作为中国高档白酒标杆的茅台,记者询问了上海多家专卖店,一斤装53度飞天茅台,先前的限价959元已经变成1099元,即便如此,消费者也难以从“主渠道”买到酒。记者询问的几家专卖店回答完全一致:“没酒,等着,什么时间到货也不一定。”

  茅台真的没货?不,市场上有的是,关键是看你能出什么价格。记者在上海安远路一家名酒商店看到,同样一斤装的53度飞天茅台,标价1680元,该店主告诉记者:“两个月前,这瓶酒标价1400元,诚心要1300元也可卖,但现在低于1600元不可能出手,因为全部都涨了。”

  记者发现,这里的价格比正常价高出近600元,但远不能算“贵”。在上海北京西路上的一家正规烟酒商店,同样飞天茅台已经涨价100元,标价高达1780元。而在衡山路上的一家食品店,已经标价1898元。而在饭店、酒店等场所,身价已经普遍超过2000元。

  这还不算最贵,记者在上海复兴西路上的一家酒类专卖店看到,一瓶号称极为紧俏的两斤装飞天茅台,在专卖店标价2680元,但有价无货,这家店有现货,标价高达4180元,令人咋舌。

  中国白酒涨价,往往伴有“多米诺”效应,一涨俱涨的情况非常普遍,近期随着五粮液、洋河等白酒企业涨价消息传出,记者看到,高档白酒涨价可谓你追我赶,五粮液原先800多元的市场价早已不见踪影,52度五粮液大多已经涨到了1109元,而洋河系列白酒、水井坊、泸州老窖、剑南春等各种知名白酒都在涨价,涨幅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

  白酒涨价,“怪象”丛生

  国内白酒涨价,确实存在许多让人难以理解的“怪象”:

  其一,一店一价、一天一价。同样一瓶茅台酒,在不同商店价格居然天差地别,专卖店价格与其他经销店价格可以差近千元。记者在上海南京东路一条街上看到,相距几百米的不同商店,同一瓶酒价格相差三、四百元,完全没谱。

  而且,临近节日,高档白酒还出现“一天一价”,静安区的一位酒类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好酒每天都可能调价,关键看市场动向,有人带头涨价,大家就跟着涨。

  高档白酒虽然不在物价监管目录之内,也不属于进行价格监管的公共产品,但价格如此紊乱,实在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