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庆商家忙“抢钱” 衣食住行轮番上涨推高CPI(3)

2011年10月01日 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白酒逢节必涨的神话依然延续,涨价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日益体现在CPI中。  

  发改委力图约束白酒 “逢节必涨”神话延续

  白酒逢节必涨的神话依然延续,涨价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日益体现在CPI中。从8月30日五粮液发表公告称,9月10日起部分产品出厂价格上调20%~30%开始,白酒的涨价窗口已然打开,并大有横扫之势。

  五粮液刚刚宣布自9月10日起涨价,洋河股份就随后宣布自13日起上调部分产品出厂供货价格。正当业内普遍预感新一轮白酒涨价潮即将到来之时,发改委对相关行业协会及骨干企业进行了约谈。然而倡议与约谈似乎都无法抑制茅台涨价的欲望,就在约谈结束后仅10天,茅台价格再次上涨。让此前欲限价的一切措施都成为“浮云”,不仅使发改委倍感尴尬。

  据华商报消息,白酒特别是高端白酒的涨价已经对CPI产生了影响,其作用甚至超过了粮食和蛋类对于物价的影响。兴业银行首席分析师鲁政委称,2010年烟酒这一项对CPI的贡献是负的,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该类商品涨价幅度达到了2.9%。

  统计显示,8月份CPI中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酒类价格上涨6.8%。一些行业人士认为,此烟酒占CPI权重仅次于食品和居住类,可能占到13%左右,考虑到今年8月份烟酒类涨幅为2.9%,其实际对于CPI的影响约在0.4%。尽管其对于物价的推动作用大大低于猪肉的贡献水平,但是却高于粮食和蛋类对于物价的影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