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乔布斯离去苹果失“核” 谁来扛起重担(组图)

2011年10月10日 09:3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乔布斯离去苹果失“核”谁来扛起重担(组图)
蒂姆·库克(苹果新任CEO,董事会成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乔布斯卸任CEO一职,标志着一个伟大时代的终结。他带领苹果从破产的边缘走到了行业的巅峰,也将自己推到了人生的顶点。作为天生的领袖,乔布斯的地位无可取代,他的个人魅力无人企及。长期以来,乔布斯的个人光环笼罩着苹果,令外界以为苹果是乔布斯一个人的公司。但乔布斯不仅善于设计推销,更善于驾驭人才;他招募了一群行业顶尖管理人才。他们每个人都才华横溢,又对乔布斯极端忠诚。是他们鼎力辅佐乔布斯,支撑着苹果走向辉煌。

  他是乔布斯最信赖的助手

  自述:乔布斯5分钟说服我去苹果

  他被视为“除乔布斯之外最了解苹果的人”,也被视为苹果CEO的最佳人选。1998年,乔布斯亲自出马招安库克。两人首次会谈后,库克就决定离开仅仅效力6个月、当时在业界地位如日中天的Compaq,转投还处在濒临破产境地的苹果,出任高级副总裁一职。2010年,库克应邀在奥本大学毕业典礼演讲时说,“与乔布斯见面不到5分钟,我就将所有的顾虑都抛之脑后,决定和乔布斯一起干。”

  此后的13年时间,库克一直是乔布斯最值得信赖的助手,全身心辅佐乔布斯带领苹果摆脱破产的边缘,从一个巅峰走向另一个巅峰。库克对乔布斯无比忠诚,也是最了解苹果文化内涵的第二人。

  典型的工作狂,三度救火实习掌舵

  库克此前曾在IBM效力12年,负责IBM的PC部门美洲地区的制造和分销。1994年他出任电脑销售商Intelligent Electronics的COO。

  库克是供应链和库存管理的高手,在他的长袖善舞下,头一年还亏损10亿美元的苹果在1998年实现扭亏为盈。他在2000年成为苹果全球销售负责人,在2004年开始负责Mac部门,2005年出任苹果COO。2004年8月,乔布斯因为手术病休期间,库克首次执掌苹果两个月。随后乔布斯将全球的销售交给库克,并由他掌握Macintosh电脑业务。自2004年以来,在乔布斯3次病休期间,库克是苹果的实际控制者。库克与乔布斯的一个共同点是,他们都希望苹果保持卓越的竞争力。自从库克加盟苹果以来,他和乔布斯就各司其职,形成互补。乔布斯有时候会脾气暴躁,当场解雇员工,而库克的风格则被形容为务实与温和。

  目前,年逾天命的库克仍然单身。曾跟他共事的人反映,库克是典型的工作狂:每天早上4点半起来处理邮件,每周日晚开电话会议准备下周工作,经常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 除了苹果之外,库克关注母校奥本大学的棒球队,同时也是登山和自行车爱好者。

  库克牌苹果能否续写传奇

  此外,能否留住苹果的高管团队将是库克的重要挑战。多年以来,乔布斯凭借无与伦比的个人魅力招揽了一个行业最为顶尖的领导团队,在乔布斯退离去之后,库克能否继续驾驭这些人才将是一个巨大的疑问。今年以来,苹果全球营销副总裁埃里森·约翰逊、Mac软件高级副总裁伯纳德·斯里特、零售业务高级副总裁荣·约翰逊先后宣布另谋高就。乔布斯辞职后,未来是否还会有更多苹果高管离开,库克必须应对这个难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