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烟台市实施科技兴海三大战略

2011年10月10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蓝海烟台,科技支撑。根据规划,今后,烟台市将大力实施海洋创新平台提升工程、海洋科研及成果转化工程及海洋人才智力培育工程。加快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化步伐;构筑海洋高端人才基地。一系列科教兴海“大动作”,旨在倾力锻造蓝色创新高地,抢占蓝色经济制高点。

  外引内联搭建创新平台

  实施科教兴海战略,创新平台是根基。近年来,烟台市始终没有停下构建海洋科技创新平台探索的脚步:2006年,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落户烟台;2008年,组建中国科学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烟台中心,随后成立上海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烟台工作站,两个中心连接企业和高校院所,优化资源配置;2009年先后引进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为高新区“二次创业”提供科技支撑;2010年,烟台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组建烟台市核能设备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促进烟台在核电金属材料方面的研究、开发和应用……

  今后,烟台市将继续加强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引进与合作,全面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围绕培育和发展海洋战略优势产业,继续加快建设或引进应用技术开发方面的创新平台。整合海洋科技资源,在海洋食品加工、海洋生物、海洋装备制造等领域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

  力促海洋成果走出实验室

  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生产车间,需要一个较为复杂的转化阶段。近年来,烟台市积极引导渔业龙头企业与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院所合作,逐渐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烟台市共有15处国家级和省级渔业企业技术中心,2处国家级水产良种产业化基地,12个国家“863”产业化开发中试基地和水产良种产业化示范基地。

  今后,烟台市还将大力实施海洋科研及成果转化工程,围绕蓝色经济重点领域,以各类海洋科研机构为引领,努力在海洋生物制品技术、海洋再生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技术、海工装备制造技术、水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等若干方面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科技成果。加强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以争创海洋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为总抓手,建立健全海洋科技成果中试基地、公共转化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健全完善海洋科研信息、技术转化服务网络,加快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化步伐,促进海洋高技术产业聚集发展。

  海洋人才基地将呼之欲出

  逐鹿海洋,人才是关键。一个领军人物可以带来一项科技成果,一项科技成果可以影响一个产业,人才在科教兴海战略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后,烟台市将大力实施海洋人才智力培育工程,实施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创新型海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扩大高技能人才队伍规模,发展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和引智示范基地,构筑海洋高端人才基地。主动承接青岛海洋科技辐射,放宽视野,放开胸襟,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团队。提升海洋教育发展水平,探索落实区内高等院校专业设置自主权的体制机制。支持高等院校发展海洋学科专业,构建门类齐全的海洋学科体系。加大对海洋职业技术教育的支持力度,建设海洋职业技术教育基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