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占领华尔街"运动能走多远取决于三大要素

2011年10月11日 17:1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发起于9月17日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已经走出了华尔街,正以超乎大多数人预料的速度向全美国和全世界蔓延,并引发越来越大的政治反响,惊动了包括总统、议员、市长、工会领袖在内的各色人等。

  在示威游行如同家常便饭的美国,为何这场看似混乱的活动,能够有如此大的声势和影响?这次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又能够走多远呢?

  所谓“风起于青萍之末”。金融危机爆发至今,美国经济衰退、民生困苦,社会各阶层的不满情绪在蔓延,社会走向两极化,各种势力风起云涌。其中最成功的是茶党运动,茶党以“减税”为诉求,反对大政府,虽号称是“草根”运动,实质上代表的是中上层的中产阶级势力。他们从保守阵营出发,以共和党人佩林等为精神领袖,以福克斯等媒体为后盾,以共和党右翼为援手,成功登上美国政治舞台,在债务谈判等事件中搅局。

  而“占领华尔街”运动则是从社会的另一端发起。最初参与者的主体是失业者,现在正向“准失业者”蔓延:身背高额学贷、毕业即失业的大学生、唯恐失去社会保障的老人。也就是说,与茶党的代表势力不同,他们来自于美国社会的弱势群体,是金融危机的最大受害者,这个群体规模巨大。目前,美国的失业率高达9%以上,失业人数超过1400万,其中,长期失业者高达450万,这些人都对现状非常不满。而这次运动是否会蔓延到“在业者”,如工人群体,则还有待观察。目前许多工会组织正在考虑加入这一运动。一旦加入,运动的声势将大不一样。

  迄今为止,“抗议华尔街”运动大抵还在轨道上运行。在美国现有的政治体制下,抗议运动不大可能失控。但这一运动肯定是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运动矛头所指向的“华尔街金融集团”,已经从投资导向变成投机导向,演变成一个庞大的利益综合体,成为美国经济中的“癌症”。这一集团对目前的危机形成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今天经济复苏缓慢也难辞其咎。金融危机以来政府的巨额救援资金,有很大部分到了华尔街和大公司手上,而它们在钱到手后,不是将其注入实体经济,而是拿这些钱发高额奖金,或让其继续在金融和泡沫经济中“内循环”,这些行为无疑都犯了重怒。

  目前,奥巴马和民主党竭力想“收编”“占领华尔街”运动,作为其推进向富人征税和金融改革政策的后援。但是,虽然奥巴马曾经严厉谴责华尔街“肥猫”,也推动了号称是大萧条以来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奥巴马本人却难逃“支援华尔街”的责难。同小布什一样,奥巴马的危机救援资金大多输送给了华尔街和大企业。而且,奥巴马从华尔街获得的政治献金多于过去20年其他任何一位政治人物,包括小布什。奥巴马的金融改革因此而无法彻底推进,包括“大而不倒”问题、对衍生品交易的限制、银行家薪酬机制扭曲等核心问题均未解决,从而为下一次危机埋下了种子。

  “占领华尔街”运动能够走多远?能否从街头走到殿堂,影响主流政治生态?一要看是否能产生有号召力的政治领袖,到目前为止,不仅看不见马丁·路德·金式的人物,连“茶党”佩林式的人物都没有冒头。二要看是否有明确而合理的政策诉求,而不是停留在为抗议而抗议。与茶党的“大社会”主张不同,这一运动如果以“大政府”作为主要诉求,则不容易被信奉市场经济的主流民意所接受,倒不如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如“向富人征税”、改革华尔街行动方案等等。第三,要看这次运动是否能与政党或团体,如民主党的左翼、工会等团体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对美国的金融与经济改革,产生正面的推动。  

  个人简介:

  萧冬,现任美国《侨报》执行总编辑,在中国和美国的大学主修经济学与国际关系学,担任过大学教师,从事媒体工作十年,为《侨报》主笔,撰写过大量的社论与评论文章。(记者 盛玉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