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俄总理普京访华 张裕葡萄酒亮相欢迎宴会

2011年10月11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1日电 应中国总理温家宝邀请,俄罗斯总理普京11日起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俄总理第十六次定期会晤。当晚,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欢迎宴会,宴席上配餐的是张裕百年酒窖干红和张裕爱斐堡酒庄霞多丽干白。

  法国美食家布里耶•沙瓦朗曾说过:“餐桌上,看得到政治的精髓。” 从这个角度来看,国宴餐桌上陈列的美食美酒,不仅有着深刻的含义,也是一个国家文化的缩影。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等硬实力增强,对于文化、外交等方面软实力的建设也愈发重视。这不仅体现在中国在海外投放国家形象宣传片、开设孔子学院等项目上,还体现在招待外宾的国宴等外交场合,在国宴上诠释中华文化。

  例如,在有数十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参加的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国宴上,四道主菜中、西各半:一品雪花牛、墨鱼籽花虾是西式菜,而荠菜塘鲤鱼、春笋相豆苗则为地道的海派菜特色。这些经过专门设计或改良的菜品,既彰显了健康、天然的世博国宴主题,也体现了中国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

  而在3月31日南京举行的G20财长会议上,主办方是法国人,其午宴同样融合了中西合璧的菜式,主菜是番茄风味烤鳕鱼、牛肝菌西冷牛排,以西餐为主,同时配以盐水鸭、熏鱼、云南青瓜等中式特色冷盘,配餐用酒为张裕爱斐堡赤霞珠干红和霞多丽干白。

  众所周知,酒在俄罗斯民族的日常生活中占有特殊的地位,而烈性的伏特加尤受俄罗斯人的喜爱。同样在有着深厚酒文化的中国,国宴用酒的选择很有讲究,自建国以来就有“白茅台,红张裕”之说,而茅台酒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更是如同伏特加之于俄罗斯人。

  但在今晚的宴席上,用以配餐的却是张裕百年酒窖干红和张裕爱斐堡酒庄霞多丽干白。而同样在去年,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时,宴会上配餐的葡萄酒亦为张裕百年酒窖干红与张裕爱斐堡酒庄霞多丽干白。

  国宴是重要的外交场合,更是展示国家形象和文化的重要场所,好的菜品和酒能起到为国家形象加分的作用。今天的国宴再次选择中国葡萄酒作为配餐,这不仅仅是因为1984年外交部设立了“国宴一律不再使用烈性酒”的规定,而更在于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是中、美、意、葡等多国合资的中国酒庄,这既诠释了“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的精髓,也是中国正在不断融入世界的最好见证。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葡萄酒的高端品牌频繁出现在外交场合与国际舞台,这也充分展示了中国对自有品牌和中国制造的一种自信。(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