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多种不靠谱大闸蟹“身份证”哪有真的?(2)

2011年10月19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调查2

  “养殖证”并非绝对保真

  一些店铺为了证明自家螃蟹的“血统纯正”,特意张贴出了当地养殖户的“阳澄湖水面养殖证”。这样听上去当然要比外观、蟹扣的简单辨识靠谱。

  但是,有了养殖证就一定是“阳澄湖大闸蟹”?事情远没这么简单。记者查阅相关标准发现,作为“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阳澄湖大闸蟹还必须具备多项条件,如“原产于阳澄湖水域的中华绒螯蟹(蟹种纯正)”、“养殖周期不少于六个月(非洗澡蟹)”、“符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第71号)和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阳澄湖大闸蟹》的要求(检验检疫合格)”。只有悉数符合上述所有标准的才是正宗地道的“阳澄湖大闸蟹”,而不是所有产自于阳澄湖及周边地区的大闸蟹都能够称为 “阳澄湖大闸蟹”。

  更何况养殖证的用法还很“丰富”。据一位当地养殖户透露,由于非阳澄湖大闸蟹价格与阳澄湖大闸蟹价差越来越大,一些拥有养殖证的农户就赚上了这笔钱:“他们自己不养蟹,把外地蟹买过来当做阳澄湖大闸蟹卖出去,这可能比自己养蟹挣钱多得多。”

  调查3

  “养殖基地”不较真儿就没谱

  为了让消费者眼见为实,很多专卖店和网店里都挂着“养殖基地”的照片,表示自家的大闸蟹绝对是阳澄湖养殖基地里面的“正宗大闸蟹”,可这样的说法也一样经不起较真儿。

  最近的例子,要数今年9月被媒体质疑的苏州某“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在宣传中称“在阳澄湖围网养殖面积18000亩”,但实际上,其中有近万亩养殖基地根本不在阳澄湖的113平方公里水面内,而是专门从事螃蟹养殖的“内塘连片”,出品的所谓“阳澄湖大闸蟹”实际上也就是塘蟹。

  根据苏州政府法制网的公开信息,凡不符合法定保护范围的阳澄湖外的大闸蟹即塘蟹、外地蟹均不能使用“阳澄湖大闸蟹”这一地理标志保护名称。但令人疑惑的是,该水产公司的螃蟹也拥有“防伪戒指”,并进入了知名电子商务平台销售。

  “大闸蟹养殖基地和养殖湖面,完全是两个概念。”一位养殖户说,“基地这个概念很含糊,它并没有明确究竟是湖面还是内塘,听起来没错,买蟹的人也不会那么较真,但对于大闸蟹的养殖来说差别很大。”

  这样发自原产地的“混淆概念”,更令普通消费者无法有效辨识所购螃蟹的真实身世。“在基地内塘里面的蟹,哪怕就是在离湖最近塘里养的,它都不是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这道理我们都懂,但是买蟹的哪知道呢。”就连养殖户这样的“无奈”,也难传到普通消费者的耳中。

  本报记者窦媛媛 于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