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农产品频繁遭遇滞销 如何走出“卖难”困局?

2011年10月21日 10:54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国内反复出现农产品卖难现象,大蒜滞销、土豆烂在地里、香蕉用来喂猪,农民损失惨重,也让许多关心农民利益的人为之焦急。媒体奔走呼号、政府组织对接促销、专家学者献计献策。政府的努力、网友的热心、超市的对接固然可以缓解燃眉之急,但不可能解决未来的完全同样的问题……

农产品卖难 下一个轮到谁滞销?

  在内蒙古土豆遭遇滞销时,潍坊不少经销商加大了采购力度,内蒙古土豆在寿光已经大批量上市,这是潍坊的热心之举。此前,内蒙古的土豆已经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寿光上市之前,北京等地的超市内,内蒙古土豆的销售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于是,经过了一个月的时间,上从国家农业部、商务部,下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各盟市旗县有关部门,都在加紧协调内蒙古土豆滞销问题,最终结果出来了,马铃薯销售压力明显减轻。

  不知道国家的农业部和商务部的具体举措到底是什么,达到这样皆大欢喜的结果的确令农民心里的稍微踏实了些,反正到头来都是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亏的少一点是一点。也就是说,今年内蒙古土豆滞销了,全国各地帮着卖,明年潍坊的苹果滞销了,肯定也会有人帮卖,大家不要怕滞销。种的土豆滞销了,农民很伤心。中国有句俗话,不撞南墙不回头,今年内蒙古种土豆的农民们狠狠的撞了一下南墙,大家可能早就猜到了,明年土豆肯定不会滞销了。

  去年土豆卖的很火,今年大家跟风,结果赔大了。明年此刻,也许还有人会感慨“想到去年卖土豆的情景就很痛心啊”。不知大家想过没有,下一个滞销的又轮到谁了?

  这种情况早就有人预料到了。现在有个很火的名词叫“农超对接”,今年4月,潍坊就进行了这么一次农超对接,这是一个公共农产品流通信息平台,通过商家和生产者信息互通,来对生产者的农产品种植进行市场潜力的指导,虽然这个指导是有限的,但对于调整农民盲目的种植结构来说,足矣。

  农超对接时,商家最大的感慨就是,“现在农民简直是不知道该种什么!”

  当然,今年潍坊大姜的贱卖,相信比内蒙古土豆的遭遇好不了多少,潍坊在今年刚刚展开农超对接活动,对接的效果,要看农产品明年的市场实际情况。现在大家应该关心的,不是农民“怕不怕”滞销,而是“会不会”滞销。

  说实话,全国各地对内蒙古土豆的帮忙采购销售,只能说是一种“救火”行为。起火了,大家一起救,又起火了,大家再接再厉……救火者是义务消防员吗?还是救火的人有发扬不完的风格?说到底,要想解决根本问题,解铃还须系铃人。总之,在下次起火前,还是先找出起火原因吧。(郭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