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论坛2011分论坛七:协商民主与社会和谐

2011年10月21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是通向社会和谐与文明繁荣的基本条件。但是,每一个国家的民主都各有自己的特色,包容不同形式的民主,其实就是包容不同的文明。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看,协商民主都被认为是民主在现当代的最新发展,也是政治学研究的前沿课题。协商民主在西方发达国家有着广泛的影响,它实际上是对代议民主的一种补充、完善和超越。在中国,协商民主与政治协商制度相结合,被认为是中国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特色。就不同类型的协商民主进行探讨和交流,实际上也是不同政治文明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社会和谐也是人类的共同价值,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国先贤和古希腊的西方哲人,都已经明确地把和谐当作人类追求的目标。如何实现社会的和谐?是各国政治家和政治学家都应当思考的重大问题。实现社会和谐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政府与公民之间,以及公民与公民之间的对话、沟通、交流、合作、商讨、包容,无疑是实现和谐的重要形式。其实,不仅国内的和谐需要协商对话,国际社会的和谐同样需要协商对话。因此,协商民主不仅是和谐社会的必经之路,也是和谐世界的必经之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