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求解欧债危机不可忽视美国失业率

2011年10月25日 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关注欧债危机进展的人们聚焦于德法轴心和欧央行的举动时,我们也不能忽视美国经济状况,特别是美国失业率演变对于欧债危机的巨大影响。

  欧债危机的爆发固然是欧元先天制度设计的某些缺陷所致,但是其心理根源与美国经济的疲弱有着莫大的关联。欧债危机深化与美国失业率恶化在时点上的一致折射出欧债危机恐慌产生于市场情绪从乐观滑向恐惧的嬗变。从目前二季度美国实际消费环比仅有0.7%来看,美国三季度GDP令人振奋的概率不大,意味着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形还会持续下去,这对于饱受欧债危机折磨的欧元区国家不是福音。

  欧债危机制度根源来自欧洲

  心理根源却在美国

  近期欧洲方面的消息喜忧参半。一方面,21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决定批准向希腊发放总额为80亿欧元的第六笔援助贷款,解了希腊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连遭信用评级机构调降。目前来看,这场欧元区国家与信用评级机构之间的拉锯战远没有结束。不仅如此,由市场对于欧洲银行状况担忧引发的美元流动性紧张也丝毫没有缓和的迹象。体现欧元区银行间市场美元流动性松紧指标的美元3个月LIBOR-OIS利差仍然高悬于30个基点之上。

  上述种种迹象和指标都表明尽管市场担忧的希腊违约等最坏局面目前没有发生,但是欧债危机还远未到平息之时。当关注欧债危机进展的人们聚焦于德法轴心和欧央行的举动时,我们也不能忽视美国经济状况,特别是美国失业率演变对于欧债危机的巨大影响。

  比较1999年欧元诞生之初至2010年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这5个欧元区问题国家的政府负债相对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和估算的政府总负债/当年名义GDP的比例),可以清楚地发现:尽管欧元区问题国家的政府高负债有着欧元制度设计的内在根源,但是这些国家的政府负债水平并非是从欧元运转以来就如野马脱缰一般直线上升。相反,在全球经济相对繁荣的2004-2007年,5个问题国家的政府负债相对水平还有所下降。在那段经济景气的日子里,尽管这些国家债台高筑依旧,但除了一些学者,大多数市场人士却很少念叨和担忧欧元区的债务问题。

  欧债危机的爆发固然是欧元先天制度设计的某些缺陷所致,其制度根源与欧洲一体化的历史进程密不可分。但是欧债危机既不在经济繁荣期爆发,也不在次贷危机深渊中显露,而是在次贷危机最高潮过后的现在为市场所关注,不能不说其心理根源与美国经济的疲弱有着莫大的关联。翻遍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对于欧元区问题国家的主权评级报告,给出的首要降级理由都是未来黯淡的经济增长前景。

  如果允许我们做如下白日梦,对于理解目前的欧债危机的市场心理基础或许有所裨益:假如美国失业率从2010年12月份开始一路直线下滑,目前已经降到7%以下,那么目前市场可能更加关注美联储什么时候加息而不是欧元区这些问题国家未来偿债能力。这样的场景可能会令很多为欧元未来深思远虑的智者极为郁闷,但是市场却会在迎接经济复苏的欣快中忘却了欧债的存在。毕竟,只要经济好,偿债还会是问题吗?

  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

  欧债危机短期难平

  如前所述,如果说彻底解决欧债问题需要欧洲各国在财政联合上做出努力和协调的话,那么欧债问题何时会摘掉“危机”的帽子,则取决于美国失业率是出现改善缓和市场恐慌情绪,还是居高不下继续刺激市场的神经。

  美国失业率从2010年12月开始曾经出现过连续4个月的下降,市场似乎看到了经济复苏的曙光。然而好景不长,从2011年4月开始美国失业率终止下降势头,出现了小幅反弹,如今已经连续3个月处于9.1%的高位。也正是从今年的下半年开始,美债谈判、欧债危机纷至沓来,这些危机与美国失业率恶化在时点上的一致,折射出欧债危机恐慌产生于市场情绪从乐观滑向恐惧的嬗变。

  美国的消费数据常常领先于美国GDP数据一个季度,从目前二季度美国实际消费环比仅有0.7%来看,美国三季度GDP令人振奋的概率不大,意味着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形还会持续下去。对于饱受欧债危机折磨的欧元区国家来说,这不是福音。作者 蒋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