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峰会于布鲁塞尔召开 欧债危机能否药到病除

2011年10月28日 03:28 来源:CCTV《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1+1》2011年10月27日完成台本

  ——欧债危机,药到病除?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以希腊为代表的南欧所遭遇的主权债务危机,从一开始的到底要不要救的争论,现在已经发展到,到底应该怎么救的阶段了,今天凌晨结束的欧盟峰会给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解决的答案,我们先来看它是什么。

  (播放短片)

  解说: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再次吸引了世界所有的目光,欧盟27国领导人联袂出场,欧盟峰会更是尤如众星拱月,从当地时间26号下午6点,到27号凌晨4点多,长达10小时的谈判,一次马拉松式的会议,一次唇枪舌战的多方驳议,只为治理危机寻找药方。

  画面提示:

  2011年10月27日新闻

  片中解说:

  各方都既希望本次峰会能痛下决心出台全面的欧债危机应对方案,防止危机进一步扩散。

  解说:

  昨天,除了会场内热烈讨论,还有会场外来自多个国家的上千名记者,他们同样抱着期待的心情在会场外坚守了十多个小时。27号凌晨4点多开始,持续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后,他们才陆续离开。

  画面提示:

  2011年10月27日新闻

  主持人:

  欧盟领导人再次聚首布鲁塞尔召开峰会,商讨解决欧债危机的一揽子方案,长时间的紧张磋商后,欧洲相关国家领导人终于就解决债务危机达成了一揽子协议。

  解说:

  根据欧元区领导人讨论通过的这份协议,救助机制集聚在三方面和新内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火力将扩容至于1万亿欧元,为了整固银行业,欧元区领导人决定在2012年6月底前,将欧洲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经过欧元区领导人和银行业代表艰难磋商银行业同意对希腊国债进行50%的减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 拉加德:

  这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但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因为我们今天最终达成的是包含所有的因素在内的一揽子协议。

  解说:

  对于这样的结局,各方无疑欢迎,毕竟它得来不易。几天前,本月的23号,欧盟领导人就已经聚首布鲁塞尔,但充满争吵和分歧的6小时长会从一开始就不被看好。

  画面提示:

  2011年10月23日新闻

  主持人:

  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在此次峰会上,讨论一项关于解决欧债危机的综合方案,不过,23号的峰会很有可能难以取得关键性的进展,欧盟的领导人可能将会在26号再开一次峰会来出台最后的决定。

  解说:

  一周之内,两次峰会,已经充分表明,欧元区救助行动已经到了关键节点,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曾表示,救希腊、救欧元就是救欧盟。但这样的艰难的或者还是被分析人士看作是欧洲机制在政治决策力、执行力方面的迟滞。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三大协议的核心细节将推迟至11月公布,究竟药效几何,还要看配方能否到位,以及执行是否高效,欧债考验似乎依旧在继续。

  董倩:

  新的解救方案出炉,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多少问题,我们来连线本台驻布鲁塞尔记者刘琴。刘琴你好,你在布鲁塞尔了解到的各方对这个协议出台之后,纷纷表示出来都是什么样的观点?

  布鲁塞尔 本台记者 刘琴:

  董倩你好,应该说这个会议出台的一揽子方案来说,确实是不论是媒体还是观察家,还是整个欧洲国家,首先第一个反映肯定是一片叫好,就很多媒体都用这样的词,就是用“Cheers”,就是很高兴,类似于像举杯庆祝,所以说另外我们在媒体的视觉当中,7天以来从21号到27号7天以来第一我们看范龙佩、巴罗佐、帕潘德里欧,还有容克、默克尔、萨科齐第一次脸上出现了笑容,所以这个方案出台来讲,就目前来讲,是欧债危机的一个强行针,也就是说没有这个方案的出行,那么后面欧元区债务危机,或者说欧元区的国家走向几乎是难以想象的。应该说这个欧债危机我刚才在片子当中,我看到了很多记者包括观众都会想这个谈判是10个小时,实际上欧债危机应该讲已经让观众,或者说让全世界的人民已经关注了21个月,其中这21个月光领导人的峰会就开了14次,那么欧元区的财长会议就不计其数,所以27号凌晨4点达成的这个一揽子方案,对于全世界来讲可能都是让人们长长的缓了一口气。

  董倩:

  另外一个问题,请您简短的给我们介绍一下,因为我们知道欧盟区尤其是欧元区的各个国家,应该说都自己有自己的打算,那为什么这一次在两次欧盟会议之后,它能够拿出一个各方都妥协折中的方案来?

  刘琴:

  第一个首先来看,这个一揽子方案对于目前这个欧元区前景来讲,它是27号这个协议是必须拿出来的,如果不拿出来那么媒体给它的评论就是这是欧元区解决债务危机的最后一搏,所以如果没有这个方案,欧元区就没有未来,那么昨天为什么能够达成,在之前我们的媒体报道中,经常讲到,或者说已经深刻的分析了,法、德之间有矛盾,意大利债务危机已经慢慢卷入,希腊危机也如何的严重,甚至英国政府也打算退出欧元区,所以这些问题为什么到了昨天晚上能够达成,是因为有一个核心的因素,就是有很多国家都会发现,在欧元区进入这么一个拐点的时刻,如果他们不团结的话,那么欧元区没有未来。所以这里的核心因素,IMF也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拉加德,她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放弃小我实现大我,这些国家能够放弃自己的小国利益,能够坐在一起最后达成妥协,是这次会议能够达成一揽子方案的一个核心因素。但是欧元区主席容克在这个最后也提出来,就是说,这个协议能够达成目前来讲就是我们还不能够自满,实际上面未来的工作更加艰难,董倩。

  董倩:

  好,谢谢刘琴给我们从前方带回来的各种各样的观点。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经过紧张的协商之后,这个协议的出台可以说是逼出来的一个最后解决方案,我们不妨来看一些其他国家的观点,美国《时代周刊》的网站,它表示出来的并不是很乐观,它说欧盟领导人出台的最后的协议效果,很可能是“见光死”。

  再来看一下英国《每日电讯》它也是比较的悲观,他说欧洲的振兴计划很可能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再来看一下加拿大《环球邮报》,它说在本次会议上重点是救助方案的金额,也就是说欧元区的各个国家愿意拿出多少钱来,而这些钱不仅仅是救希腊,还涉及到对陷入危机的一系列国家进行进一步的救助。

  有意思的是法新社,它说在欧洲领导人忙着设法去加强抵抗欧洲债务危机能力的同时,有关可能请求中国、巴西等国出手相救的计划在峰会上浮出水面。

  到底中国会不会出手这中央的领导人肯定会有一个审慎的决定,毕竟欧洲是问题,国内的温州也是问题。对于欧洲,尤其是欧盟国家来说,他们就好象拴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蚱,当一个国家出现了问题,其他的国家必须要拱手相救,因为救了别人也等于救了自己,但是问题是这次出台的救助希腊为代表的南欧国家的救助方案,到底能不能救了他们呢?

  (播放短片)

  解说:

  银行业同意减记50%的希腊国债,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向希腊提供1000亿欧元的救援贷款,备受关注的希腊债务危机救助计划,终于在以落下帷幕的欧盟峰会中达成一致,这似乎让近日来备受危机所困扰的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松了一口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