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罗伯特•贝拉将出席北京论坛2011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1年10月31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罗伯特•贝拉将出席北京论坛2011并发表主旨演讲
罗伯特•贝拉(Robert N. Bellah)教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论坛第八届年会将于2011年11月4-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很荣幸地邀请到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社会学荣休教授、美国当代著名社会学家、当今美国宗教学界的顶尖级人物之一、美国国家人文科学奖章获得者罗伯特•贝拉(Robert N. Bellah)出席北京论坛(2011)并发表主旨演讲。

  罗伯特•贝拉(Robert N. Bellah),现为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埃利奥特社会学荣休教授,是当代美国有影响的社会思想家、宗教社会学家,他基于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的神学背景,始终将宗教学的问题纳入当代社会的普遍语境,他的“宗教进化新论”和“公民宗教”的理论在宗教社会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贝拉教授的著作和由他主持的研究小组的论著,近二十年来致力于诊断美国的社会及道德生态危机,提出靠美国历史中形成的宗教和公民传统来克服这些危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学界的持续论争。

  2000年12月20日,贝拉教授被授予“美国国家人文科学奖章”,由克林顿总统亲笔签名的颁奖评语这样写道: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授予罗伯特•贝拉此国家人文科学奖章,以表彰他为阐释美国社会团体的重要性做出的努力。作为一名卓越的社会学家和教育家,他唤醒了我们对美国民主制度核心价值的认识和对脱离社会责任的放任的利己主义现象的警示。”

  贝拉(Robert N. Bellah)教授于1950年毕业于哈佛学院,获社会人类学学士学位。他的本科毕业论文获得Phi Betta Kappa学者奖并被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表。之后在哈佛大学继续深造,并于1955年获得社会学和远东语言学博士学位。1955年至1957年,他在麦吉尔大学伊斯兰教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开始在哈佛大学任教;十年后,即1967年起,任伯克利加州大学社会学与比较研究福特讲座教授,直到1997年。

  贝拉教授著有众多文章和书籍,其中《宗教的演变》(1964年)和《美国的公民宗教》(1967年)最具有影响力,他主持编写的《心灵的习性》(1985年)也曾引起广泛反响。2011年9月, 哈佛大学出版社的贝尔耐出版部出版了贝拉教授最新著作《人类进化中的宗教:从旧石器时代到轴心时代》,此著作凝聚了贝拉教授毕生对宗教进化课题的兴趣及其30年的研究心血。

  在北京论坛期间,贝拉教授还将与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先生一起进行一场“轴心文明的对话”。“对话”既是北京论坛所倡导的东西方文明之间的沟通方式,也是最能彰显论坛搭建不同文明、文化交流平台作用的重要组织形式之一。自论坛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多场高端的学术对话,参加过文明对话的学者包括都灵大学教授、欧洲议会议员瓦提姆,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世界著名伊斯兰哲学家赛义德侯赛因•纳瑟,波黑大穆夫提穆斯塔法•塞里奇,德国图宾根大学荣休教授、世界著名的宗教哲学家尤根•莫尔特曼,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