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迈入高成本时代 中国服装企业生产外移渐成趋势

2011年11月01日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1月1日电 (唐贵江 刘烨)随着原材料及劳动成本不断上涨,中国纺织品服装行业正迈入相对的高成本时代。记者1日从第110届广交会上采访获悉,中国服装加工产业有向海外转移的新趋势,部分服装企业期望通过价格相对低廉的海外生产来降低成本。

  据悉,近两年,受原材料及劳动成本上涨影响,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价格大幅攀升,根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测算,仅2011年1至5月份,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价格增长了21.49%。

  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经理佘文静介绍,三年前其公司一名技工的工资在每月1800元人民币左右,而现在已经涨到每月3000元以上,“而且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工人的工资继续上升的可能性很大,这对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服装行业来说影响非常大。”

  由于成本增加,企业多选择提价弥补利润损失,但这也使得中国服装行业依靠低价优势占据国际市场的“老路”难以为继。佘文静说,现在欧美客商更愿意从孟加拉、越南、柬埔寨等价格更为低廉的地方购买低价服装,在低端领域中国已经没有市场优势。

  为了应对市场变化,中国服装出口企业在品牌建设、服饰设计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并逐步向生产中高端服饰的方向发展。同时记者采访发现,已有部分服装企业将目光转向了海外,期望通过低廉的海外代工为企业谋求更长远的发展。

  宁波狮丹努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赟就表示,其公司从2年前就开始计划将服装加工产业转移至柬埔寨,预计明年工厂建设完工可投入生产。任赟说,目前看来中国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的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而柬埔寨的用工成本则相对稳定,而且服装由柬埔寨出口欧美等地的关税也更低。

  佘文静也透露,其公司从今年开始计划把订单发往海外,“就算加上运费,成本也会比在中国生产更为便宜。”

  不过,在认同海外生产将成为服装企业发展新趋势的同时,佘文静也坦露自己的担忧,“虽然海外代工价格便宜,可以有效降低成本,但如何保证代工产品质量、使其符合海外客商要求,将是企业不得不面临的一大难题。”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