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G20施压希腊公投 欧盟新救援逼总理收回决定

2011年11月04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近日持续发酵,为正在法国戛纳举行的G20峰会投下一丝阴影。图为3日早晨,行人在雨中经过戛纳街头一处以希腊国旗为造型的雕塑。中新社发 龙剑武 摄  

  中新网11月4日电 希腊将就欧盟新救援方案举行全民公决的消息震动市场,正当投资者为希腊可能面临违约从而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而忧心忡忡的时候,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却突然宣布将考虑收回这一决定。

  据新华社11月3日消息,帕潘德里欧在当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说,他无意辞职,但将重新考虑就欧盟新救援方案举行全民公决的决定,同时将寻求组建联合政府。

  据希腊总理府发表的声明,帕潘德里欧在内阁会议上表示,只要各政党能够在组成联合政府问题上合作,他愿意收回全民公决的决定。

  帕潘德里欧在声明中说:“全民公决并不是主要目标。我们不害怕人民的裁判。我很高兴看到,关于全民公决的讨论迫使主要反对党支持10月26日的新救援协议。”

  一些分析家曾分析表示,帕潘德里欧提议举行全民公决的初衷是在国内凝聚共识,巩固执政党的地位,同时在国际上寻求支持和同情,但国内外反应的激烈程度超出了其预期。

  在法国戛纳G20峰会召开前夜,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与帕潘德里欧进行了紧急会晤。在此次会议上,德法明确提出,希腊公投的主题不应是“希腊是否接受欧盟援助案”,而是“希腊是否要退出欧元区”。

  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的外汇策略主管朱克斯(Kit Juckes)分析说,欧洲的政治领袖现在说得很明白,如果希腊打算离开,那么最好现在就走,这样其他国家还能活下去。

  德法两国领导人明确表示,如果希腊一定要举行公决,那就要尽早举行,且必须在12月10日前完成,以便尽快消除欧盟在这一问题上面临的不确定性。

  此前,巴黎银行分析师曾发布研报称,希腊国会将在本周五举行信任投票。如果政府获得信任,12月初将就公决的议程进行表决,此后是明年初将举行的正式公决。

  但是帕潘德里欧表示,公决可能会在12月4日举行,而不是原先计划的明年初。

  不过,目前来看希腊执政党内部在公决问题上仍有明显分歧。支持帕潘德里欧公决决定的内阁成员及议员表示,希腊不接受德法领导人发出的“最后通牒”,希腊政府将自己选择公决的时间和议题。以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为首的一批内阁成员和议员对公决持批评态度,他们认为目前当务之急是批准欧盟新救援方案。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