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奢侈品巨头:请放弃傲慢与偏见

2011年11月07日 15:20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GUCCI也许是一袭华美的袍子,但是却长满了虱子。”

  近日,两名古驰(GUCCI)深圳旗舰店前员工的举报信,把一家奢侈品企业与“血汗工厂”联系在了一起。对此,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进行了调查,并发文。最终,“古驰虐工事件”以双方“和解”的结局告终——“古驰中国”与原古驰深圳旗舰店的8名前员工达成了和解协议。但由于当事双方签订了保密条款,包括赔偿等具体细节内容并未向外界透露。

  国际大牌为何频繁陷入“血汗工厂”的丑闻?普通劳动者的权益该如何保护?近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凤进、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副院长易开刚教授,做客本报《财经三人吧》,为我们作了深度解读。

  谈现象

  丑闻频发的大牌

  虐待员工与大公司形象落差大

  吧 主:不少网友认为,古驰作为国际知名品牌涉嫌虐待员工,这种行为与其“江湖地位”不符。

  易开刚:这样的丑闻发生在国际知名品牌古驰公司身上,落差确实很大。我个人觉得很遗憾,而且很悲哀。全国的民营企业、个私企业都在倡导“善待员工”、“保护环境”等。如果虐待员工属实的话,作为一个奢侈品巨头,只能说其缺乏起码的社会责任意识。消费者愿意以高价购买古驰的产品,其实就是对其品牌文化、价值观等的认同。欧美国家是非常重视员工的权益、企业的环保意识等,很多的企业在中国设加工厂往往要进行细致的考察,甚至严苛到卫生间是否有异味等。

  凤 进:现在因为网络发达,古驰的辞职员工可以发帖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其实,这类违法用工,甚至“血汗工厂”的现象,并不在少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底我曾经在广东深圳一带考察过一些加工企业,工人的作业环境不理想,工人每天就是机械地重复几个动作,说它粗放和劳动密集型一点都不为过。当然,现在这种情况已大大改观,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和员工素质都在提升。

  “血汗工厂”的背后

  虐待是对人基本权利的一种蔑视

  吧 主:事实上,近期被扣上“血汗工厂”帽子的不仅是古驰,多个知名品牌亦卷入这类丑闻。种种现象背后,中国普通劳动者面临的真正问题是什么?

  易开刚:提起“血汗工厂”,在电子制造业里更为普遍。像富士康那样的企业,虽然工作很乏味很辛苦,员工跳楼事件频发,但是照样有人排着队去应聘。我觉得,我们的劳动者也要转变观念,要珍惜最宝贵的生命。事实上,很多中国劳动者为了生存,不惜牺牲自己的健康和利益。中国劳动力资源丰富,如果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跨国巨头就会露出资本逐利的本性。所以,“血汗工厂”的丑闻在发展中国家频频发生。

  凤 进:古驰虐待员工的种种丑闻,我觉得可能是心态上也有问题,跟其国际奢侈品大牌的基因也有关系。孕妇吃个苹果,工厂也要那么严苛,无法理解,不合常理。这是对人基本权利的一种蔑视。做奢侈品的人,内心会不会有一种对劳动的蔑视?因为跟奢侈品卖出的“天价”相比,劳动的价值简直可以忽略不计。我估计,对员工他可能也是这么一种心态。国际大牌奢侈品公司,要想经营得长远,就要放弃傲慢与偏见,不要在万千宠爱之间迷失了自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