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大法学院院长:中国有必要加强对WTO规则的研究

2011年11月07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7日电 北京论坛(2011)之“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入世十年之发展”分论坛于4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17号楼谈判厅举行。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守文教授指出,中国入世十年成就与问题并存,有必要加强对WTO规则的研究。

  中新网财经频道获悉,本分论坛第一场会议所关注的主题为“WTO的发展完善及其多哈回合”,与会学者对于WTO的最新发展及其在中国的实践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且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WTO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形成一个完整、可行和持久的多边贸易体系,并且对国际贸易环境的改善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作为WTO第143个成员,不仅履行了入世时的承诺,而且也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WTO组织的运作。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入世十年的发展折射了WTO在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

  自2001年启动的多哈回合议程是WTO成员国之间最新的磋商谈判,其谈判目标包括增加非发达国家公平参与的机会,实现更为广泛的全球化,以及消除农业领域的补贴和贸易障碍等等。由于成员国基于各自的利益考量有不同的观点,使得参与各方在谈判中有重大的意见分歧,即使经过数次部长级会议和其他会议的讨论,多哈回合仍旧未达成任何协议。因此,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成员如何在坎坷的多哈回合谈判中发挥作用,成为众多与会学者关注的内容。

  正如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守文教授在致辞中提到,中国入世十年成就与问题并存,有必要加强对WTO规则的研究。WTO对全球化和国际法的贡献之一就是它的争端解决机制。与会的两位专家根据她们在WTO组织的工作经历,概述了WTO争端解决机制的运作方式,并对中国的实践发表了她们的观点。WTO争端解决上诉机构成员、中国条法司前司长张月娇女士从上诉机构的职责和审理方式角度,认为WTO争端解决机制总体特点是更加法律化,其最终目标是平衡成员国的权利义务,但是她指出WTO争端解决机制仍然需要进行一些改革才能更有效地运行。WTO法律事务司司长Valerie Hughes女士认为WTO争端解决机制的目的是为寻找解决方案,该机制同样公平服务于发展中国家。此外她总结了中国入世以来在WTO争端解决机制参与案件的特点,认为中国不仅很好地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解决争端,而且以第三方参与的形式对《争端解决谅解程序》等相关协定修改建议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此外,众多与会学者对于中国入世十年的发展表达了他们的想法。中国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先生谈论了中国旅游业在入世之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旅游业不仅在入世十年取得了丰硕成就,而且在WTO框架内面临重大机遇,在全面履行入世承诺的基础上很好地发挥了中国的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研究员程国强先生就中国入世以来的农业的变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国农产品市场在关税和补贴方面很好地履行入世承诺,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成功地应对粮食安全问题等挑战,但今后仍然需要深化农业改革,应对国际市场风险。中国加入WTO后对货币兑换结算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认为随着美元贬值,需要转变两岸三地贸易结算货币,并且提出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可能性。

  本场会议为与会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家回顾了中国入世十年以来的发展,评论了中国在WTO及其争端解决机制当中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贵国先生总结到,WTO规则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如何在WTO框架下保护成员国尤其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仍然需要学者们的进一步探讨。(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